祥符区半坡店乡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现场观摩会

2019年11月14日0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现场观摩会暨半坡店乡微众电商+物流基地+党建带贫+贫困会产业带贫现场会。该乡党委领导带领干部、群众一起观摩了半坡店乡产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半坡店乡种植业调整结构较为发达,拥有十分丰富的农产品。近年来,该乡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工程,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为加快推进全区“开封市东部新城”和“四个祥符”建设的发展线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标杆作示范。

依托木易牧业有限公司 打造现代立体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暨现代农业产业园

开封市木易木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总占地面积636亩,总投资5600万元,木易木业成功带动石碑湾村桃花洞村等23个村,435户贫困户进行奶牛代养,每年每户代养收益1000元。该乡党委政府依托木易牧业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

一是依托半坡店乡丰富的农产品,对生产玉米青储、红薯穰、胡萝卜穰等青储饲料进行收购,不仅使得奶牛、肉牛的养殖更加绿色、健康,也大大提高了农业资源的可利用率减少农村垃圾,提高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并且增加了农户收益。

二是优化养殖生产实现饲养管理科学化,生产程序严格化、免疫消毒规范化,木易牧业精选优质的奶牛、肉牛建成标准化牛舍15栋,31500平方;现有奶牛1463头,肉牛872头;标准化饲料仓库1200平方米;360平方米,标准化挤奶器一座;36位鱼骨式挤奶器一套。鲜奶经过巴氏杀菌,月供鲜奶100吨左右,酸奶采用进口丹麦菌种发酵,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月供酸奶170吨,为全市老百姓提供优质奶制品,公司所有产品被河南省畜牧局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三是木易牧业有限公司拿出300亩土地用来发展藜麦研发基地,藜麦穗部可呈红、紫、黄三色,能极大提高木易牧业的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农业田园综合体。

进优质藜麦品种 建设现代农业科研基地

半坡店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及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引进优质藜麦品种,建设现代农业科研基地。农业科研基地的建设,能够促进科技与农业的有效治理,一项技术可以致富一方百姓,藜麦富含的维生素、多酚、类黄酮类、皂苷和植物甾醇类物质具有多种健康功效。藜麦具有高蛋白,其所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3%,还是一种低果糖低葡萄糖的食物能在糖脂代谢过程中发挥有益功效。且蛋白质含量极高,达到了与肉类含量的地步,其丰富的营养物质,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目前藜麦市场价为13元/斤左右,市场需求量为20万吨,现木易牧业已提供300亩土地用于藜麦的科研及育种;2020年,第一批半坡店乡计划提供1400亩土地用于藜麦种植,培育优良品种;2021年,第二批计划扩大至1万亩土地,用于扩大生产;2022年,第三批投入10万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藜麦种植可实现人均增收3000-4000元。

特色农业发展打造菊花种植基地

小伙伴农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主要以金丝黄菊的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主,辅以大蒜种植,肉鸡养殖的特色农业发展中心。金丝黄菊10、11月份为黄金采摘期,月产出金丝黄菊菊花茶3.5万斤。该中心积极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尤其鼓励贫困户务工就业。目前,吸纳石槽村贫困户7户7人,每户每年增收三千元,针对该村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将他们的土地进行流转,用于金丝黄菊种植,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石槽村贫困户全面脱贫。

农副产品与电商平台相结合建立电子商务高效农业销售示范基地

开封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目前拥有150多人,是一家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网络服务为基础的区域化电商平台公司。开封微众以区域为界限,通过搭建网络共享平台,让好产品精准送达区域消费用户,从而推动本土的特色产品走出去,打造地方品牌。

开封微众拥有线下体验店土小宝4家,打造了用户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开封电商模式。并通过集成化的系统,开展社会化的活动,服务本地化的用户。系统、活动、用户三驾马车拉平台,实现本地化网络创收。开封微众2018年全年平台流水突破2.16亿元。

全乡种植业结构较为发达,大蒜、胡萝卜、红薯种植均达到万亩以上。为实现贫困户脱贫、农民创收,2018年3月在乡党委的引导鼓励下开封微众总裁毛春风开始在半坡店乡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创建电商+基地+扶贫模式,把全乡的农产品从贫困户的田间地头推向互联网的大平台,推动农产品“上线”,解决“最初一公里”问题。(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