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村民“众筹”建党建综合体

2019年11月14日12: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豫北小山村沙墙村发生了一件“大事情”——村里80余户村民,以入股的形式,“众筹”资金达200余万元,要建现代化“网红”党建综合体!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为何上演这出“众筹”戏码?

11月12日,记者走进修武县七贤镇沙墙村一探究竟。

初冬的沙墙村已经进入农闲期,但是村子里却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干劲,沿村子大街走上一圈,一条路上,竟有数十家农户在翻盖新房。“趁着冬天整房子,来年旺季就能开门迎客了!”沙墙村村民苏新亮乐呵呵地说。

沙墙村位于修武县七贤镇东北部,紧靠太行山,毗邻云台山景区停车场,最近处与景区售票口仅相隔1公里。前些年,由于思想保守,发展意识不强,该村背靠云台山这棵“大树”却依然贫穷落后,大多数村民依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

近几年,该村两委一手抓党建、培根基,一手抓经济、谋发展,小山村日渐生机勃发。特别是2016年村里成立旅游协会组织群众围绕旅游搞服务以来,家庭旅社、精品民宿、餐饮等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该村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创收达300万元。

但是该村两委谋求发展的“野心”绝不止于此。

游客来村里就餐、住宿的多了,但大家的休闲娱乐需求如何满足?村委会大院功能单一、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怎样破解?如何进一步实现村里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赢?

在充分调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村两委决定打造“网红党建综合体”,坚持以美学引领,将党建元素融入其中,既有村两委办公区、党群阅读区、村民大讲堂,又有乡村咖啡屋、时尚餐饮区、集装箱民宿区等一系列潮流项目,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一招多赢。

今年7月份,“网红党建综合体”项目VR实景设计图一拿到手,该村支部书记范二坡就第一时间在村里的微信群里转发,“震撼”“炫酷”“期待”等好评瞬间刷屏。

如何回应群众的期待,如何把好事干好?

成立股份制公司,带着群众好好干!今年10月份,焦作市沙墙云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沙墙村村委主任苏长明担任法人兼执行董事。

紧接着,一纸募股公告出现在该村村委大院公告栏上,“网红党建综合体”项目面向沙墙村村民公开募股,一股标价一万元,村民可自由选择一至五十股,每年项目收益部分可以按照入股比例分红,参与入股的村民,还享有对外租赁区域的优先选择权。

通知一发出,前来报名参与投资的村民就挤满了村委会。“村两委这是要带着咱们过上好日子呢!”“机会真不错,村东头的‘黄金宝地’终于要开发了!”瞅准发展先机的村民们,积极响应,很快就“众筹”到项目一期工程所需资金200万元。

“文涛,为啥今天这条标线又改位置了?”采访结束,苏长明匆匆赶往项目工地“盯进度”,这是他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个项目承载着我们全村人的期待,大家都等着两个月后见证‘奇迹’呢,我必须要恪尽职守,一点也马虎不得!”(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