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到位金额4.2亿元!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执行质效显著提升

2019年11月14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3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窦晓辉通报了该院2019年来执行工作情况,该院执行局局长张雯霞通报了两起打击拒执罪和两起“执行不能”共四起典型案例。

窦晓辉在通报执行工作情况时说,今年以来,湖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212件,结案2246件,结案率为69.93 %,执行到位金额4.2亿 元。实际执结率46.08 %,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7.28 %。关键执行质效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

窦晓辉从五个大的方面介绍了2019年执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是强聚力,打造执行环境最优化。化解涉党政机关案件和涉公职人员案件9件,“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活动中拘留被执行人89人;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信用惩戒,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发挥好“切实解决执行难”主力军的作用。

二是出硬招,执行举措体现强制力。强化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共办理移送涉嫌拒执罪案37起;用好拘留和罚款措施,拘留398人次,罚款4人;全面推行临控、悬赏执行、公布失信名单等措施,凡是提供线索找到被执行人的奖赏20000元,发布失信人员2373人次。

三是抓管理,规范执行实现常态化。构建集决策分析、质效监控、协调服务、指挥调度为一体的运行模式,减少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有令不行的行为;成立快执团队、金融执行专业实施团队,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有效提高执行效率;配置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改善优化执行工作环境;编发《人民法院执行法规汇编》,确保执行工作全面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造声势,执行宣传网络全覆盖。继续发扬传统宣传工作的优势,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体广告和市区主要路段、高铁站10块电子屏、36个居民小区163个楼宇轿厢显示屏发布执行通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发布执行不能典型案例,让社会公众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通过微电影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宣传执行工作。与三门峡日报新媒体公司合作拍摄了微电影《天职》,通过影视向社会公众宣传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五是提素质,执行队伍建设多举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队伍建设常抓不懈,树立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强化执行案件的节点监督,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做好执行风险教育、廉洁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通过一系列措施,湖滨区法院执行工作各项指标名列全省前列。

窦晓辉表示,今后,湖滨区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执行力度,推动执行工作进一步提高。

张雯霞最后通报了两起打击拒执罪和两起“执行不能”共四起执行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执行并通报此四案的典型意义。(王涛 方正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