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坚守“做强工业”初心 勇担高质量发展使命

2019年11月15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业是长葛的根与魂,民营经济是长葛的特色名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葛市按照“四个一百”工作要求,围绕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转型升级、“双一百双五十” 长效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强筋壮骨”,奋力打造“产业重地”。

河南蓝健陶瓷有限公司为加快升级步伐,急需购买一大批自动化生产设备。公司拥有的6项知识产权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招牌,为其赢得了金融机构500万元“科技贷”产品,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通过开展银企、银农对接、银行行长大走访活动,该市利用“科技贷”“专利贷”“云税贷”等方式,为95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25亿元;全面推动金融服务“百千万”工程,筛选出2批100多家企业进入全省“百千万”工程名录库,为企业发放贷款7.79亿元。并通过建立财政应急调贷资金池、完善手续增加企业有效抵押质押资产、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初步建立起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需求的“精准滴灌”融资模式,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围绕优化存量,该市全面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多次组织行业企业到外地考察学习,并以陶瓷行业提升为切入点,加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力度,通过税收、环保制约等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品牌。目前该市卫生陶瓷生产企业达76家,浴柜生产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0%。元至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许昌市第二名。

10月份,大森机电与德国GTA公司再次签订合作协议,加快高端机械制造工业园建设步伐。本月,河南省唯一的德国独资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百菲萨 “电炉炼钢除尘灰威尔兹回转窑项目”破土动工。

与强者为伍方能更强。为推进工业工业高质量发展,长葛市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通过驻德招商联络处深入推进对德合作,引进德国企业、技术。并高标准规划35.39平方公里的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打造中国中部中德合作示范区和全省先进制造业标杆。目前,该市签订对德合作项目24个,其中落地项目6个,正在推进项目12个,对德合作成为长葛的新名片。(李海峰 张瑞敏 王树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