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板木乡: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驶入快车道

2019年11月15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600多亩荠荠菜,产品主要供给思念、三全食品有限公司。”11月6日,在杞县板木乡北张庄村,河南省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勇带着记者来到田边,看着自己种植的600多亩肥硕翠绿的荠荠菜,他心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不算种植的40多亩水果玉米和80多亩的上海青,就算荠荠菜这一项就有100多万元的收入。”

“像侬宜乐专业合作社一样的合作社和企业受到了板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板木乡乡长李森告诉记者,同时板木乡也趟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

“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在流转土地、金融扶持和解决用工方面得到了板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杨勇说,目前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种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固定用工22名,每年务工收入1--1.5万元。蔬菜收获季节贫困户临时用工达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0余人,每天收入90元。实现了种植--加工--储存--销售一体化经营。

北张庄村刘传超是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其中之一。“我今年种了10亩的荠荠菜,每亩产量3800斤,合作社按1.2元收购我的菜,这个价格略高于市场价。”刘传超对自己种植荠荠菜带来的收入很满意:“光种植荠荠菜这一项,我净收入4万多。”

板木乡干部丁胜说,杨勇建立的河南省香郁康食品有限公司还利用扶贫专项资金70万元,筹建保险库1座,预计增加就业岗位50人,带动贫困户就业20人,100余户贫困家庭直接参与资金第二次分配。

侬宜乐专业合作社只是板木乡脱贫带贫产业中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板木乡党委政府根据农、养、工等区域分布特点,着力打造四个产业功能区域,分别为禾丰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带动区域,开封市青年鸡养殖场项目资金收益覆盖区域,杞县侬宜乐专业合作社速冻食品用工增收区域,优质辣椒种植产业辐射区域,贫困户通过畜牧散养、收益分配、参与就业、优质种植等形式,扩大产业覆盖率,增加其收入,为实现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板木乡党委书记党伟说:“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没有产业带动,很难实现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而实施产业扶贫更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扬长避短、综合施策。” 

积极提供土地资源。为让企业尽快“住”进来,解决土地资源,为此板木乡党委政府要求土地部门调资料、查档案、看现场、土地流转等,全面盘活现有土地资源,为企业建设提供土地保障。

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资金支持是企业运行的必要条件,为让企业感受到政府扶持的决心,板木乡党委政府联合金融部门,整合金融扶贫资金,最大限度的提供金融贷款,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

保证用工资源。为解决企业用工难之忧,乡党委政府与企业签订保证书,按照企业用工类型,把贫困劳动力进行分类统计造册,实行岗位需求对接制,保证每个岗位都有适合的劳动力资源。

目前,板木乡为3个扶贫企业提供土地60余亩,金融政策支持资金320万元,签订务工岗位180个。

板木乡党委书记党伟表示将继续为特色产业促贫带贫保驾护航:“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出台乡级产业扶贫奖补办法,促进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利用农村专业合作社优势,鼓励其参与带贫,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产业增收渠道。通过产业带动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扶贫路子注入新活力,提高脱贫质量。”(记者:董伦峰 通讯员 李永建 叶中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