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也能熬出头” ——长垣芦岗乡大付寨村祝相成脱贫记

2019年11月15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苦了半辈子的祝相成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也能有自己的一份“产业”。因为家境不好,他们一家一直没能过上安稳日子。本来,50多岁的老祝觉得这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但自从村里来了扶贫第一书记,让他本来平静的生活起了涟漪……

2016年之前的祝相成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不识字,到外面找不到像样的工作,所以50多岁的祝相成宁愿待在家里也不愿外出。而家里的3个孩子都还小,又要照顾孩子又要操持家务的付莉也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只能靠家里的3亩多地生活。“那时候雨稍大点我就得拿盆在屋里接着,多少年都不敢买新衣服,就连买个酱油钱都得凑半天……”付莉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满是心酸。苦了这么多年的祝相成和付莉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家不仅能住上新房,还能有自己的“产业”。

这一切的变化,要从2016年驻村工作队来到大付寨村后说起。那时候,驻村第一书记唐永民了解到祝相成家的情况后,找到了祝相成,想帮他找个活儿干干以补贴家用。起初,祝相成并不是太配合,唐永民耐下心来三番五次地做祝相成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帮其制订脱贫计划。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祝相成家将到户增收的4000元国家扶贫资金投入到长垣县庆州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每年都能获得企业分红。工作队还为祝相成的孩子申请了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同时利用危房改造项目政策,将祝家年久失修的老房屋修缮一新。

接下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凭借着会制作豆腐的手艺,祝相成又在家开起了豆腐作坊。祝相成的直接帮扶人芦岗乡政府的刘鹏还帮他找到了两家固定的大客户。“除了固定客户,其余的豆腐走街串巷去卖。第一年的时候各方面都比较陌生,每月的收入不到1000元,第二年的月收入就增加到1500元左右,今年的月收入已经达到2800元左右了。”付莉说,这一切都得感谢驻村工作队以及乡政府领导的帮扶。

付莉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她家不仅顺利脱贫了,前年家里还用卖豆腐挣来的钱盖了3间房子。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后,祝相成和付莉的干劲儿越来越大了。做豆腐每天要产生不少豆渣,都是优良的有机饲料,于是他们又动了养猪的念头,新建了猪舍,饲养起了小猪。“这三间是我家新盖的房子,那边是我的豆腐作坊!我还养了几头猪呢,年前就能出栏,今年行情特别好,又能卖个好价钱,我们家又能过个丰收年了!”芦岗乡大付寨村村民祝相成边喂猪食边高兴地说。

一年到头,资产收益分红、小额信贷分红,光伏发电分红,经营豆腐作坊再加上养猪获利,祝相成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1000多元,远远超出了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的祝相成大步迈向小康生活。

在接受采访时,祝相成说出了一段很朴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能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也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保证脱贫不返贫,还要帮助更多的身边人!”这是一个贫困户对组织的承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王晨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