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扶贫系统主题教育大走访 俯身子挑担子办实事解难题

2019年11月18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走访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旨在通过大走访,切实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进一步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中牟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建领告诉记者。

据了解,10月24日,中牟县扶贫办印发了《全县扶贫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以全县扶贫系统干部为主体,主要包括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及其他从事扶贫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含低收入户),非建档立卡中的边缘户,乡、村基层干部开展大走访。


此次大走访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制定计划,明确开展主题教育大走访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方法步骤;进村入户、实地走访,集中解决一批问题,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总结验收、确保成效,把通过大走访活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等三个阶段。

王建领说,各单位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着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收入水平、政策落实、行业帮扶、技能培训需求、产业脱贫意愿、急需解决的问题、就业、志智双扶、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入户走访和座谈交流,发现和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汇集群众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了解群众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志智双扶方面的需求,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此外,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还要通过走访乡、村基层干部,了解基层对全县扶贫系统干部作风纪律方面的评价。


自大走访活动启动以来,中牟县扶贫办共走访了14个贫困村,走访群众124户,收集诉求31条,对于咨询相关政策落实问题的,已与行业部门沟通协商解决,需乡镇重点核实关注的已反馈至乡镇。

据悉,中牟县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单位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493户,群众反馈诉求56条,诉求类型多为对政策了解不够清楚,询问相关政策,亦或者是想在附近地方打工,希望帮忙解决务工问题之类。此次走访,各单位均秉承“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帮群众解决难题。


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到刁家乡沃孙村进行了走访,通过与乡镇干部、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座谈、走访贫困户等,深入挖掘沃孙村存在问题,并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李晓亮指出,要俯下身子做好走访。积极走村入户、深入群众,进行面对面走访、一对一交流,让更多群众了解脱贫攻坚最新形势和最新政策,真正把精准脱贫工作做好做实;要放下架子收集问题。扶贫工作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定要带着真心和真情,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定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要挑起担子做实事。作为共产党员,要看到群众之苦,体会群众之难,只要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切实俯下身、勇担当,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把好事办好,就能顺利打赢这场脱贫硬仗。(王君杰 王利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