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大桥乡: 建立六项机制 脱贫攻坚绩效好

2019年11月18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快速实现群众脱贫奔小康,内乡县大桥乡狠抓两业(产业、就业),提升两貌(户容户貌、村容村貌),落实双基(基础政策、基础项目)扎实开展智志双扶,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切实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和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贫困群众中的“等靠要”,“缠闹访”、好吃懒做、不敬不孝、争贫赖贫等不良现象,建立健全约束管理、精准识别、道德评议、典型选树、违法查处、教育引导六项机制,取得了不俗业绩。

建立村规民约约束管理机制。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的方式,广泛征集民意,围绕乡风文明建设、遵纪守法、环境治理等方面细化村规民约内容,让村民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有行为准则,知道违反了村规民约如何惩戒。重点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游手好闲、等靠要闹、忤逆不孝、无事生非等行为,制定了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举措,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必须遵守的一种契约,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助推乡风文明。

建立双扶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因人而异,因势利导,精准界定“扶志”对象,将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正常思维但不愿劳动、不学技术、不思上进、不尽孝道、不听劝教、游手好闲、打牌赌博、等靠要闹、懒贫赖贫的贫困人口,纳入“扶志”管理范畴,把这些贫困群众纳入三带五联联户组内,捆绑发展,协同发展,帮带发展,由帮扶责任人和联户组采取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帮扶。扶志工作库每季度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施策,专人帮包,适时销号。

建立专项道德评议工作机制。各村每月通过双日活动,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将扶志工作库里的人员纳入道德评议对象,进行重点评议,安排专人帮包转化,颁发黑红旗和爱心超市奖励积分,给予不同期限的改正期。期满后再次评议,教育转化效果明显的,由村道德评议会申报,驻村工作队审核,报乡政府审批,退出扶志工作库;改正效果差,再次进入黑名单的,取消该户的爱心积分、取消评优树模资格、举办专门督促思想学习班。

建立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以“弘新风美德、树千名标兵”活动为载体,以村为单位,组织评选一批“致富能手”“贤孝孝媳”“诚信村民”“十星级文明户”“脱贫励志示范户”“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在全村、全乡活动集会上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表彰,并在双日活动和扶贫会议上开展先进典型的事迹宣讲、现身说法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新风正气。

建立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大桥乡政府纪委书记牵头组织专班,对各项惠民资金和项目进行把关核定,各职能部门严守政策底线,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过程中恶意分户造成老人无人赡养、谎报项目套取补助、黑恶势力操纵贫困户要挟政府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快速处理,让投机分子无机可乘,让不劳而获者无处遁形。

建立扶贫“智志双扶”教育机制。坚持由工作队、第一书记和责任人负责“扶志”,由劳动保障部门和中职院校、技术职能部门负责“扶智”,帮教致富技能,从而夯实各帮扶部门、支村两委、扶贫工作队的分工负责责任,做到智志双扶工作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根据不同的扶贫对象,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开设双扶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从思想上引导、政策上把关、技能上培训、产业上指导、情感上交流,消除群众误解,摒弃不良习俗,激发脱贫锐气,树立脱贫信心,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内生动力,主动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由于以上各方面的机制创新,措施得力,“智志双扶”工作成效显著,贫困户就业率明显提高,种养殖产业参与率达到90%以上,截至2018年底该乡四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8%以下。2019年第三季度全县绩效工作综合排名位居第二。(生俊东 马彤 刘向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