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五举措”激活驻村扶贫工作队热情

2019年11月18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野县上港乡,有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们活跃在村庄农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乡党委政府从关爱出发,五措并举,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激活大家的工作热情,使他们成为了一支不撤退的工作队。

培训政策,提升业务水平。这4支工作队员都是县直单位的工作骨干,他们抱着做一番事业的志气,来到了乡村,服务贫困人员。掌握政策是基础。乡党委政府每次举办的业务培训会,都邀请他们参加,以提升政策水平。他们认真听,仔细记,将行业政策、扶贫措施牢记于胸,成为工作的依据。他们面对群众和贫困户,能细致解答有关政策,贫困户所享政策,都能应享尽享。不少队员说,接受的培训让我们标准更清晰,工作更主动。

解疑释惑,坚定工作信心。工作队员们随身携带笔记本,遇到吃不透、拿不准的事情,及时记在本子上,对照政策,再及时落实相关事情。乡扶贫办的领导和同志们先行一步,运用政策自如。他们及时到村入户和工作队员们交流工作心得,如遇到工作队员的疑难问题,他们就耐心解答,直至弄通。乡领导还将电话号码留下,方便同志们及时沟通,坚定工作信心,共同服务贫困户。

督导督查,提高工作积极性。乡党委健全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督查范围,及时跟进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工作队员们吃住在村,走访了解,宣传政策,探索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驻戴楼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张开元的带领下,遍访贫困户,当听到很多人想提高亩产效益时,便拜访有经验的农户,果断推出了“小麦+西瓜+红薯”的种植模式,仅2019年,农户亩产值达5000元。他们拟将此模式在全村推广,让更多贫困户种植脱贫。

评比表彰,激发工作热情。扶贫工作连续性强,需要耐心工作。乡党委政府鼓励大家,积极工作,落实见效。平时的会议,侧重于表扬具体人具体事。而年度工作会,将先进工作队等典型给予表彰。驻王白村第一书记马晓宇,工作细致具体,提出的“四个帮扶”得到了广泛认可。驻赵岗村第一书记乔国红,同贫困户同吃同劳动,帮村里办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驻齐花园村第一书记陈新望,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志智双扶工作不断创新,成了全乡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工作绩效有目共睹,评为先进众人夸奖。

关心爱护,营造工作氛围。驻村扶贫工作队经常在村,远离家庭、单位,乡党委政府则给予及时关注。平时,召开座谈会,邀请他们参加,提高其优越感。及时召开业务会,请第一书记参加,讲做法讲效果,让大家有归属感。在村里,村“两委”干部给予工作上的支持配合,让大家有成就感。盛夏时节,送去问候和清凉,让大家有亲情感。(生俊东 崔国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