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大桥乡:精准发力整治软弱涣散

2019年11月19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教体局结对帮扶,将很快把村幼儿园建设起来。”11月17日,内乡县大桥乡召开主题学教观摩会,郑营村党支部书记郑纪纯介绍该村整治软弱涣散成绩时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各个帮扶单位因势利导,共同发力,推动我村快速补齐短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深挖细查找准病因,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确保了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全面摸排,精准对象找症结。全面排查摸底,按照“应排尽排、一个不漏”要求,对全县基层党组织把脉问诊,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自查自纠,对所属基层党组织逐一“过筛子”,综合研判,将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列入整顿对象,促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有目标、衡量有尺度。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补短板。按照“一个支部一套方案”整顿工作要求,逐条逐项整改。严格落实“五个1”责任机制:每个支部落实1名县级领导分包主抓、1个县直部门协同帮扶、1名乡镇主要领导亲自协调、1个工作组主体攻坚、1名第一书记驻村专责的总要求,各帮扶单位责任人深入分包村,解剖麻雀,精准手术,制定台账,督促落实;16名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因村情不同而派驻帮扶的主体单位帮扶、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问题;通过调、撤、换的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16个软弱涣散村储备后备干部30多名;强化“造血功能”,增强发展后劲,整合本村荒废的厂矿、荒山、坑塘等资源,协调金融服务机构评估资产,贷款入股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社,实现入股分红,壮大集体经济。

健全机制,严督实导促提升。健全追责问效和督导机制,将专项整顿工作与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挂钩。落实好“县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盯着抓、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抓”制度,县委组织部、县主题教育指导组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列为专项督导内容,对标对表跟踪督办,通过听工作汇报、看重点工作、查工作资料、谈基层干部、访党员群众,促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销号,推动整顿工作落实见效。

截至目前,全县16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已经全部完成整顿任务。由于工作扎实,群众参与,多年来一直困扰郑营村的信访问题一朝化解,村支书郑纪纯解压减负后一身轻松,开始谋划新发展:兴建文化广场、落实坑塘治理、建设蔬菜市场、兴建储藏冷库。(生俊东 付建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