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整治人居环境 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2019年11月19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快速推进,全镇划分5个工作片,镇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点,日均出动人工200多人,机械50多台,全镇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坑塘、垃圾死角多年来积存的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整体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今年以来,卧龙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优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卧龙区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三个多月的农村环境污染整治“秋风行动”百日会战工作。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水治理等九大专项行动,通过年底前三个多月时间的集中整治,力争使全区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有明显改观。

在卧龙区王村乡,他们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按照全域整治、全面清理,全时段保持的要求,真正做到拉网式排查,把主要道路两侧的王庄、何营、王村等7个村作为重点村进行全面环境整治,特别是针对背街小巷、沟、河、渠的重点区域进行整治。重点加大对贫困村柳湾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200万元全面改善该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新修水泥路近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近200盏,新建的两个文化大舞台、两处健身广场和两个水冲公厕。

蒲山镇针对镇区地广、人多、垃圾治理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及早谋划,采取措施,初步建立起了农村垃圾治理机制。完成了两座垃圾中转站建设,率先建成投入使用,一座是立体式压缩站,一座城乡环卫一体化平移站。目前,丰山站每天垃圾转运量50-60吨,对接车每次拉三块,每天往南阳跑4-5趟,师杨庄站每天转运量也在30-40吨。

谢庄镇各行政村日前掀起改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新高潮。在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面精准摸排污染源,逐个强化整改措施,根据七大类污染类型,认真排查,汇总问题,开列清单,逐户制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已取缔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5家,整顿养殖场70家,关闭养殖场11家;严格落实“河长制”措施和责任,加强对11座水库,5条主河、10条支流沿岸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清垃圾、清淤泥、清河道、清污染源,基本达到了“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要求。(生俊东 王松林 陈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