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围绕整改精准发力 剑指问题动真求效

2019年11月19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召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县委书记刘永国担任组长,利用3个月时间,重点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分包1个乡镇,逐一“过筛子”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每一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采取1名县处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直单位结对,组成集中整治工作组驻村治理整顿,做到不完成整顿任务不脱钩,不解决症结问题不撤兵。

南召县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门采取周调度工作法,运用“CT扫描”、暗访抽查等方式,高位开展督查,严格考核,限期完成整改。目前,全县已集中清理12个村干部,补齐配强10名村干部,调整2名村党支部书记,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4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召县紧紧扭住整改着力点,把整改贯穿始终,向问题叫板,朝整改聚力,实打实整改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南召县委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县处级领导带头从思想和行动上整改问题,坚持查改结合,有的放矢,突出抓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抓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改,对整改事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强力组织推进。

南召县白土岗镇寺上村距县城30公里,属深山村。这里盛产晚霞红大理石、碳酸钙矿石,矿产资源丰富。这些年村里拉运矿产品车辆通行,致使村里主干公路部分路段出现路基沉降、路面破损,给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强多次深入寺上村开展调研,鉴于当前公路现状,迅速启动公路复修项目,对寺上村5.8公里主干公路进行全面硬化,保证11月30日前竣工。同时,他积极协调矿山运输专用道路建设项目,实现“矿企、民用两条道”,彻底解决矿区车辆拥堵、沿线万余群众出行难、交通事故隐患多的突出问题。针对部分农村公路通而不畅问题,交通部门开工建设226条311公里,已完成108公里,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召县坚持“走下去”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解决民生难题,不遮不掩整改突出问题,真刀真枪整治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村级组织建设薄弱、服务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组织310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310个村,帮助村级组织新上致富项目62个,解决民生实事415个,打通民生堵点116个;针对县城区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停乱放问题,新增城区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1500余处,设置禁停标识牌500余个;针对农村一些疑似精神病人和残疾人到医院鉴定不便等问题,组建鉴定医生团队,开展上门免费鉴定服务844人次,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生俊东 廖涛 刘焕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