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实施“融合党建”工程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9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安排,在招商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考核评比共同进行,考核“指挥棒”催生发展新动力,“风向标”作用凸显出来……

今年以来,舞阳县通过实施“融合党建”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使党的建设有机渗透、无缝融入中心,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良性互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建认识与发展理念相融合。该县从县委领导做起,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通过会议上反复说、经常讲,下村调研教方法、传经验,让全县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正确把握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辩证关系,引导各级党组织的建设重点转向推动经济发展上来,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发展成效的思想逐渐形成。

党建责任与发展目标相融合。该县坚持党建责任与经济建设和中心工作目标的同制定、同落实,制定了书记抓党建8项责任任务19条具体清单,做到谋划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建立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经济发展领导体制,在制定《舞阳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舞阳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等时先后6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从谋划到执行“一盘棋”,做到履行党建责任与发展目标的同量化、考核的同进行、结果的同运用。

坚持党建优势与发展资源相融合。该县以开展过硬党支部、过硬好党员创争活动为契机,扎实办好“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开展“铸基固本创先争优”活动,实施“领头雁培优”工程、推进三个专项提升行动,锻造“好班子”,增强支部引领发展能力。开展党建示范点、活动场所等“六个一批”党建优质案例评选,树典型、立标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建设热潮、争创佳绩。

党建载体与发展路径相融合。该县在全国首创探索建立了“红色E家”网络平台,创新丰富党建载体,成立服务站6个、党委10个、总支4个、支部106个,管理返乡大中专毕学生、复退军人等流动党员3000余名,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同时,将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全过程,试点建立2个社区党组织,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在社会各行各业的全覆盖、无死角。

党建考核与发展成效相融合。该县把抓中心工作的成效、党组织核心功能的发挥、引领促发展的能力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主要标准,建立日常检查考评机制,实现党建考核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同检查、同考核。今年来,研究出台和修订完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截至目前,先后有1个单位、3名领导干部因抓党建工作排名靠后、发展成效不明显受到批评、调整,在全县树立了良好导向,有力推动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经济发展高质量。(田明杰 赵明奇 王一将 吴振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