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主题教育转化惠民行动 时代新风让乡村更美丽

2019年11月20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牟县雁鸣湖镇各支部深入部署扎实推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愁的民生实事解决好,自觉同人民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覆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文化广场装上了新器材

“村里安装了乒乓球台,打球锻炼身体就方便多了,这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穆山村的刘大伯乐呵呵地说,“年轻的时候我可是村里无人能敌的乒乓球好手,很多年没打过了,没想到最近咱广场上安装了这么标准的球台,以后没事露两手,锻炼锻炼身体,这是为群众办的好事啊!”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穆山村党支部为了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切实方便群众锻炼身体,拓展村民的活动空间,提高村民身体素质,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协调配合,维修整理了老旧健身器材,并在村部活动广场安装了新的乒乓球台、篮球架、扭腰踏步器等娱乐健身器材。进一步丰富了穆山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也为乡镇和谐生活画面再添一道独特风景。

整修道路完善排水设施

在主题教育大走访中,辛寨村两委通过群众座谈、入户调研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建议,经过认真细致的排查,梳理出群众反映最多的出行难问题,并进行积极整改落实。

针对阴雨天,主路段大堤路口积水深,车辆通过频繁熄火的问题,辛寨村两委在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筹措基金,给大堤道路修建了排水设施,保障了顺利通行,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针对新建工程107和防汛路交叉口路面太窄来往车辆难以会车,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的现象,辛寨村两委曾多次找施工方协商,重新对新107和防汛路的交叉口道路扩宽,如今,该路口平坦宽阔,使安全通行有了保障,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小朱村内的街道都是土路,每逢下雨,群众家门口都会泥泞不堪,给出行造成很大不便。雁鸣湖镇包村领导王锋积极协调镇公路所与县有关部门对接,组织实施小朱村内道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该村雨污排水管道已经修建完毕,村内道路也已进场施工。

修复路肩和环境卫生整治

张庄村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边学边查、边改边干,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理了一批牵肠挂肚的实事。

通过走访,村两委了解到群众最关心的事是村庄变为“保留村”后人居环境的提升问题,村党支部召开会议商议对村庄道路进行路肩修复,并对村庄内外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该村共计5000余米的硬化道路和田间生产道路已经修复干净、平整,每个路段的路肩已进行修复;村两委成立工作小组对施工车辆进行指导,并组织人员按要求打扫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路肩杂草。面对修复好的道路和整洁的村庄,群众脸上荡漾起幸福的微笑。


整治文化生活公共设施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韩寨村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发动,坚决确保主题教育在韩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社区广场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也足够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每年的春晚、五四青年节运动会都在这里举办。经过风吹日晒,广场内的水泥地面被剥落得斑驳琉璃,严重影响了实际利用。村支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协商,决定对地面进行重新硬化,目前已经开工。

韩寨社区自2015年搬迁入驻后,屡次被评为模范村,唯独农用车停车场成了大家遗忘的角落。停车场内堆放了大大小小的垃圾,多年不用的农用车没有规则地停放着,杂草丛生,与小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格格不入。11月4日,韩寨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对农用车停车场进行了整治。将堆放的秸秆进行了清理,地面杂草挨个铲除,农用车按照停车位依次进行停放。


倡导尊老爱老弘扬孝道文化

老人过生日,晚辈们买蛋糕表示庆祝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在雁鸣湖镇司口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却是村委送了蛋糕又送红包。支部书记张合顺号召村内党员干部把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按身份证做了统计,在生日那天都会收到一个精美的生日蛋糕,另外还按照70岁100元,80岁200元,90岁300元的标准,给老人们送上生日红包。村里的老人都很感动。很多年轻人表示,“村里为我们作了表率,我们做儿女的就更应该孝敬自己的父母!”

“老人们对村上的工作更支持了,对村里的发展帮助很大。”说起为老人庆生带来的好处,支部书记张合顺深有体会,这不仅让老人们感到了村集体的温暖,也营造了尊老爱老的文明风尚,让更多的子女懂得孝老敬亲。(王君杰 衡利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