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中医院第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膏方制作受到热捧

2019年11月2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令进补,膏方养生。11月19日,中牟县中医院第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此次活动为期三天,省内知名中医药专家免费义诊,普及中医药养生知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膏方的进补和调理作用、感受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功效。

在活动中,名医义诊、免费品尝、膏方展示、现场制作,医护人员现场演示膏方制作,介绍膏方的功效、服用方法、注意事项、服用禁忌等。前来问询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主动了解中药膏方文化。


郑州市骨科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刘占平及中牟县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白桂珍为现场群众免费进行体质辨识、养生指导及中医诊疗。

“咦,这中药膏方居然是甜的。”第一次尝试膏方的王女士惊讶地说:“没想到中药也可以这么好吃。”


据介绍,膏方是中药的一种剂型,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的基础上,遵循辨证施补原则,再结合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等定制而成。具有防病治病、补虚扶弱、补治结合、治病纠偏、抗衰延年的功效,以滋补调理为主,不以治疗为主,在调理的过程中有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功效。

白桂珍说,膏方虽适合大多数人进食,但其成分也因人体质而异,所以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请专家“辨证”检查后方可放心使用。(王君杰 王伟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