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巡河工人化身救援尖兵 危急时刻显身手拯救生命勇担当

2019年11月21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一种担当,叫生命至上。11月20日,大河网从中牟县水利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强化河道巡查,认真做好防溺水工作,目前已成功挽救4人生命。

5月23日15时左右,贾鲁河水系养护工作人员师国选、张沛沛、李德随、张会、陈书力等5人沿临河步道日常巡查,当行至后刘庄桥西侧时,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有人跳河了,快救人!”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女孩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五名工作人员迅速分两路进行施救,一路准备救援工具快速赶往现场,一路向值班领导汇报,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师国选、张沛沛穿上救生衣立即下河用救生绳展开救援,经过5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将落水女孩拉到岸边,与闻讯赶来的其他人员一起将女孩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该女孩意识清醒,并无大碍。经询问,这名女孩今年14岁,是某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初中生,因家庭矛盾导致思想郁积而跳河轻生。


6月17日15时30分,贾鲁河水系养护工作人员王青棉、周静丽、吴冻叶3人对贾鲁河临河步道路面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挣扎。王青棉、周静丽2人立即大声呼救,吴冻叶同闻讯赶来的群众一起对落水者进行救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女孩意识清醒且没有外伤。工作人员随即耐心对她进行心理疏导,经询问该女子今年27岁,因感情纠纷而寻短见,随后110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将女孩接走。

10月30日16时左右,贾鲁河水系养护工作人员王青棉、孙全莲、吴冻叶、李国平4人像往常一样在临河步道巡查。当她们走到贾鲁河银杏广场附近时,发现一名黄衣女子突然快步冲向河边,在她跳入河中的一瞬间,距离该女子最近的吴冻叶迅速反应,奔跑几步冒着被带入河中的危险抓到女子的毛衣,用力将其拽回岸边。


这名女子情绪激动,再次挣扎欲跳河,被王青棉、李国平、孙全莲及闻讯赶来的2名养护工人围在中间,并带至安全地带。众人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但该女子执意自行离开并且情绪非常激动。由于担心她再次出现安全事故,养护人员一直注意女子的动向。果然,当行至十里铺桥西100米翠鸣湖引水处时,发现该女子一直坐在岸边哭泣。朱桃梅、王军二人再次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待民警到达后交由民警接手处理。

11月7日近18时,贾鲁河水系养护工作人员张喜安在临河步道进行日常安全巡逻,在二号坝木栈桥西人行步道处,发现一年轻女子神情和举止比较古怪,有轻生的举动。见此情景,张喜安立即赶过去,只见该女子双腿伸向水里,手拿电话,情绪非常激动,稍不注意,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见此情形,张喜安与一名路过的群众一直耐心规劝女子,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报警,一边慢慢试探性地靠近女子。待女子情绪稍微有所稳定,张喜安与群众找准时机一把将女子拉上岸,并带到安全区域,耐心开导,成功使女子放弃轻生念头。工作人员在劝说的同时与该女子家人取得联系,直到其家人赶到将她接走。


在多次救援事件中,巡河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抢抓救援黄金时间,保障落水者的生命安全。据了解,几次救援事件的成功一方面是中牟县水利局建立健全河道日常巡查责任制,加大对河道的日常巡查力度和密度,并为水系养护人员配备齐全有效的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开展救援行动。另一方面得益于巡河工作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沉着冷静、反应迅速、机智果断,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作为水利人,我们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逐步提高自身技能业务水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生命是脆弱的,仅靠我们一己之力,太过薄弱,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树立安全意识,生命只有一次,不要因为一时冲动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珍爱生命,远离水源。”中牟县水利局巡河队长李文峰说。(王君杰 胡艺茹 刘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