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曹艳慧扶贫二三事

2019年11月21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季节硕果累累,为提前熟悉扶贫工作,九月初,曹艳慧便进村工作,接过来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棒,担任长垣市芦岗乡东小青村第一书记。

唱红歌,提振村民精气神,显示农村新风貌,是曹艳慧最高兴的事。当时入村时,正直唱红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于是,曹艳慧提议组建一个唯一代表农村的合唱团,唱出新时代农民心声。说干就干,经过多方与组织单位协调,领导听说这样一支农民队伍加入,欣然同意。接下来,组建合唱团、聘请声乐老师、确定合唱歌目……紧锣密鼓。可爱的农民朋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像小学生一样怀着敬仰的心情认真练歌。当时,正直秋收繁忙阶段,农民朋友为了练习歌曲献礼祖国,起早贪黑做农活,以便白天抽出时间练歌。那段时间,常常看到放下农具、满手泥巴、满身尘土刚刚从地里归来,马上就静下心来认真练歌的可敬可爱的劳动人们。刚听到窗外拖拉机“突突”的声音,不禁感慨:农民朋友心系秋收,但也要为祖国母亲献礼练唱红歌的心情,另一面也反映出农民朋友听党话跟党走的感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在这次活动中,也感觉到农民朋友精神文明的渴求。

走访入户,贴近群众生活,听到群众心声,是曹艳慧最欣慰的事。入村不久,她和扶贫队员一起入户走访,虽然每天身体是疲倦的,但是内心深处是轻松的。那天临近黄昏时分,夕阳余光把村庄西边染红了。她们趁着晚饭时候去一个独居老人家,老人正在吃饭,放下碗筷热情的招呼她们,攀谈了一会,老大爷说:“国家的政策好,你们来扶贫是我们的福分。”

在第一书记曹艳慧看来,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他们的心贴得更近了。一个大娘家门口硬化路面的事,经过一个小时她推心置腹的交谈,以群众的意愿为出发点,制定切合实际的方案,让大娘很放心,临走眼睛里泪水打着转说了好多知心话。(王晨光 尚寅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