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佘家镇高店村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2019年11月21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店村位于长垣市佘家镇东南部,共460户,227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7户237人,全村总耕地面积1406亩。全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党员60人,群众代表28人,设10个村民小组,是产业欠发达、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

2018年10月,为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镇、村干部在充分调研、掌握市场信息和检测本村土地质量的基础上,引进中药材“虎杖”,确定“虎杖种植+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模式,即发展规模化中药材(虎杖)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通过“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务工”、“订单药材+集体经济”模式,增加贫困户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益”,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贫困村各项基础设施稳步提升。

土地整合扶贫模式,促进资产收益。通过土地整合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产出,可为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提供重要保障。目前,全村共流转耕地700余亩,其中包含贫困户耕地共166亩,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土地流转金1000元,对贫困户流转的土地,县级每亩补贴200元,增加了家庭收入,解放了劳动力。

产业务工扶贫模式,增加就业岗位。一方面,按照产业发展需求及用工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村委会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动用工及承包虎杖种植地块合同,最大限度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另一方面,合作社免费提供虎杖种苗,为贫困户全程做技术指导,对贫困户中的劳动力进行再分配,平均每户贫困户管理4亩以上,并按照“多劳多得”的收益原则,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根据虎杖管理质量的高低,每亩产量的不同,可对务工收入进行上调,实现收入差异,由“要我干”逐步转变成“我要干”,增加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和实际收入,使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脱贫。

产业基地扶贫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虎杖为蓼科植物,春、秋二季采挖,根茎入药,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市场用途广阔,每亩产量约为2-3吨,商业价值巨大。2018年10月,以高店村为主导先期与公司签订中药种植回购合同,公司按照市场保底价4500元每亩进行回收,预计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集体收益资金用于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村基础设施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改造等。使产业变产出、资源变资产,不断产生经济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

佘家镇通过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镇村两级产业扶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计划到2019年底,全镇要实施系统化的整镇土地整治建设模式,对行政区范围内零散耕地、相对集中耕地、集中耕地、连片耕地等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建设,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户100%全覆盖,不断筑牢稳定脱贫的基础,同时,持续打造“以小育大、以新促转”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坚持宜种则种、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因地制宜,探索多种模式,以产业“输血”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机能,积极探索出“发展中药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为贫困群众铺平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之路。(晨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