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十八里镇持续精准发力提升脱贫质效

2019年11月2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十八里镇始终坚持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持续攻坚、精准发力,不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聚焦年度脱贫目标,系统谋划攻坚举措。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分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时把脱贫任务分解到村到户,提前对2019年1个拟退出贫困村、289户839名拟脱贫对象全覆盖摸底排查。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区长和副区长“双组长”负责制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镇、村层层压实责任。

聚焦对象动态管理,扎紧扶贫“第一颗纽扣”。紧紧抓住实施精准扶贫最基础、最关键、最要害的工作,实事求是识别和核准扶贫对象,做实贫困对象信息动态管理。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多次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信息采集等学习培训,建立业务定期指导制度,分片区成立推进小组,精准采集贫困户信息。做实做细信息录入。按“帮扶干部采集—村委初审—乡镇复审—集中录入”程序,层层把关审核,做到不漏错一户一人。全镇人口自然动态增加 22人,人口自然动态减少44人。多次比对核实信息。反复多轮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确保“不错评一户、不漏评一人”,全镇通报并整改完成系统数据质量问题35条。

聚焦脱贫短板弱项,全力攻坚重点突破。产业发展扩面提质。立足能巩固、可持续,围绕品质果蔬、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全镇新建新型农业3700亩,大棚40座,新发展中草药种植1000余亩。

聚焦精准脱贫成效,严格对照退出程序。对照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按照退出程序,逐项对标、逐项验收。严格对标开展退出验收。按照省、市、县关于贫困对象退出验收的最新政策标准和工作要求,抽调20人组成自查验收组,集中5天时间对2019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人口进行全面核查自验。压实责任强化问题销号。建立问题整改销号机制,根据自查组反馈问题分级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止目前,全镇整改完成反馈问题100%。三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结合“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聚焦扶贫领域重点,由镇纪委牵头,通过集中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黄绍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