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村宝”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在中牟县举行示范展演

2019年11月22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丰富基层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11月20日,“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中牟县示范展演在官渡镇邵岗村残友基地、狼城岗镇北堤村、万滩镇三刘寨村拉开帷幕,来自三个村的村宝和艺术团演员们参加了展演展示,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寻找村宝”中牟县示范展演活动,跳出以往的思路和框架,走进河南省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深入挖掘优秀艺术人才,使其通过参与社会事务体现自我价值,让更多的特殊人群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支持。以这种独有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在融合中共同发展,满怀包容、张开臂膀迎接每一位满怀梦想的人,让优秀文化具备强大而持久的力量,充分展示文化自信。

据悉,中牟县“寻找村宝”活动自8月份启动以来,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在全县选定了官渡镇邵岗村、狼城岗镇北堤村、万滩镇三刘寨村作为寻找村宝试点村。三个试点村更是涌现出了一批批“村宝候选人”,在示范展演中纷纷上台表演了广场舞、走秀、戏曲、绘画、歌唱和旗袍舞等精彩节目,她们跳出了健康,唱出了时尚,充分展示了积极向上、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表达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中牟一位文艺工作者现场表示,这些特殊又平凡的群体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和力量上的美感,更是心灵的震撼,她们用一颗自立、自强、自信的心打动着在场的每位观众,她们平凡而炽热的梦想却不知道灼热了多少人的心。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李宏勇对中牟县“寻找村宝”活动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我们的‘寻找村宝’展演活动是一项体现文化自信,展现人文风貌的惠民活动,活动能够依托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等场地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位文化工作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奉献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负重前行,把文化的牌打好,把文化的戏唱好,把惠民的路走好!”


“寻找村宝”活动通过深入各村,挖掘了本土文化能人,将具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能人、智者和古道热肠、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有传说、有故事,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善,德高望重的乡贤选举出来。通过评选、展示,让他们把优秀文化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寻找村宝”活动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传承乡村文明,重构乡村本土文化,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以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王君杰 刘书娟 郭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