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老城镇:杏李林下套种红薯 果薯两旺农民增收

2019年11月22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迎来了传统农作物红薯的收获季。淅川县老城镇杏李果园里套种的一万多亩红薯今年喜获丰收,连日来,农民们陆续开始收获红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老城镇石家沟村村民陈文革,承包了险峰村350亩土地种植杏李,并在杏李树行间套种了红薯。近日,红薯开始收获,她家每天出动拖拉机、装载机等机械四台,在附近村庄雇工20多人,利用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抓紧收获红薯。陈文革是2017年种植的杏李,今年杏李刚刚开始挂果,每亩产值700元左右。今年红薯也长势良好,亩产近4000斤,产值在1200元左右。

发展林下经济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老城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短中长”三线结合发展,种植杏李、软籽石榴等林果作为中线产业,同时,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鼓励农民在果园里套种花生、红薯、中药材等低矮农作物,作为当年能见效的短线产业,通过宣传引导、典型示范、技术服务等措施,因林制宜,突出特色,注重示范基地培育,引领林下经济发展。

生机盎然的林下经济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据了解,老城镇林下套种红薯总面积约1.2万亩,预计总产量2万多吨。下一步,老城镇将重点围绕林下经济标准再提高、规模再扩大、效益再增加做文章,延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俊东 冷新星 孙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