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进双:志智双扶添动力 奋斗带来好日子

2019年11月22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张进双在给羊添饲料

大河网讯 长垣市方里镇张庄村村民张进双,曾经因疾病缠身,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扶贫干部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来到了他的家中,通过志智双扶,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让他重燃希望,如今的他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成了带动其他贫困人员脱贫的“领头羊”。

昔日贫困户迈上致富路

11月12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张进双家里,见到了正在后院忙碌着的张双进。“我的这羊圈里约有300头羊,今年出栏90头,收入达到了十七八万,俺家不仅脱贫了,还要奔小康呢……这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我家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使我家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张进双一边给羊添饲料一边感慨地说。

随着张进双将饲料倒进食槽内,羊圈内的绵羊低头争抢着吃起来。张进双时不时还会伸手摸摸,情不自禁地露出笑脸。“我的羊是杂交小尾绵羊,这些羊繁殖率高,容易养殖收益高,看这些羊长得,不错吧!这边是母羊,那边是公羊,那里是新长成的羊。”张进双话语间充满着兴奋与幸福。

从张进双脸上,记者看到的是他对未来幸福生活的自信,根本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一名万念俱灰的贫困户。当时张进双因为夫妻俩均患有慢性疾病,本来经营的小饭馆也做不下去了,就养了些羊,可是因为无心喂养,养羊不仅没有挣钱,还赔了不少。

“那时候,大家都觉得他们家过不下去了,张进双两口子因为看病到处借钱,整日垂头丧气,养的那些羊又小又瘦,病的病死的死,越来越少,不赔钱才怪呢。可不跟现在这样,你们看这羊又肥又壮的,小羊羔也多起来,他们家又红火了。”张进双的邻居张粉荣说。

扶贫先扶志撸起袖子干

张进双的改变,源于2015年,市自然资源局帮扶工作队来到该村,通过走访核查,将张进双评定为贫困户。扶贫干部们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了解情况、开导聊天、落实政策、出谋划策……通过扶贫干部们的努力,张进双渐渐有了“斗志”。

第一书记李向遥说:“我们给张进双夫妻俩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看病的难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一切困难都能解决掉。”接着,帮扶队就又开始想办法帮助张进双增加收入。“李书记他们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但是想要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日子,还要靠自己的努力,有什么想法,告诉帮扶队,他们会帮助我的。”张进双说,“听了这些话,我心里觉得有了依靠,有了底儿,就想继续养好自己的羊。”

帮扶工作队帮助张进双申请了贷款,还协调保险公司给他的母羊上了保育险,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我又有了信心,也有了脱贫致富的志气,党的政策这么好,我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张进双说,努力就有收获,2016年他的羊圈就有了好转,出现了盈利。存栏量从20只到30只,再到现在的300只,53岁的张进双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战中的胜利者,步入了“开挂”的人生。

“初见张进双时,他自暴自弃,不仅身体上需要帮扶,更重要的是要帮扶他精神上的困难,通过政策帮扶,鼓励劝导,在2016年张进双实现了脱贫。现在张进双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路,而且还鼓舞和带动了其他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第一书记李向遥说。

致富不忘党恩愿当“领头羊”

“党和国家将我带上了致富路上,我不能忘掉这恩情,我非常愿意帮助其他贫困户,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张进双说。

张庄村贫困户张二民就是受他帮助的人之一。张二民身体残疾,妻子也患病,他们养了几十只羊。张进双经常主动到张二民家去,告诉他羊不下奶怎么办,母羊生产时羊衣不破该怎么处理等技术。张二民遇到养羊问题也会找张进双请教,每次张进双都很热情地解答。“我曾经也是贫困户,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不管到哪里去,只要有人需要我都会留下手机号,不管什么时候有问题打电话,我都很乐意解答。如果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愿意养羊,我愿意免费提供羊羔和技术指导。”张进双说。在张进双的带动下,张庄村已经有8户贫困户走上了养羊致富的道路。

“我们方里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志智双扶,通过选树一批脱贫典型、开展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志气和能力,增加贫困户的信心,张进双就是我们选树的脱贫典型。目前,张进双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搞养殖。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里镇党委书记薛伟涛说。(张彦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