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落实政策减负担 拓宽渠道促脱贫

2019年11月22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咱国家扶贫政策好,俺家现在都过不下去了,真心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陈村贫困户陈合庄感激地说。

陈合庄是陈村的一位普通农户,妻子张根兰患有重度肝硬化,为给妻子治病,家庭负债累累。为照顾妻子,陈合庄打工不敢远离家乡,干活只选最苦最累的,腰累坏了,身子也累垮了。为照顾母亲,陈合庄的儿子儿媳只能在村周围打零工,收入不高。“俺这一家人,日子可咋过,啥时候是个头!”陈合庄逢人便叹气。

了解到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按照识别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为其落实教育、医疗、就业、金融等各项扶贫政策:其三个孙子孙女每人每学期营养餐补助400元;为张根兰办理了慢性病卡,每月医药费减免大半,同时为其申请了公益岗位;陈合庄做腰伤手术,数次报销,自费花销不过3000元,两口子一年看病报销近3万元。

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让陈合庄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但接下来的精准帮扶措施,更是让陈合庄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村里鼓励他发展养殖,为其申请了8000元“户贷户用”贷款,一年养羊10只,又补贴3500元;动员其儿媳妇仆春花参加种植技术培训,拓宽了就业渠道。现在陈合庄一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934元,顺利脱了贫。

苦尽自有甜来时。“现在俺老伴看病不用愁了,儿子儿媳工作稳定了,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时常出去打个短工,日子啊,有奔头了!”陈合庄以往紧缩的眉头越来越舒展。

脱贫攻坚工作已到滚石上山、啃硬骨头的最后阶段,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围绕责任落实,紧抓帮扶,坚持“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家庭负担,通过拓宽增收渠道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张惠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