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南庄镇司庄村:手勤做鞋垫 脱贫有保障

2019年11月22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在鞋垫厂工作咋样?”

“中,一个月可以挣1000多元。”

“你为啥不到外边工作?”

“在鞋垫厂干,主要是方便、自由,有空来,没空就不来,不耽误照顾老人,也不耽误做饭。再说,我的身体也不好,到外边干人家也不要,咱身体也受不了。”

11月20日,记者到孟州市南庄镇司庄村温鑫鞋垫厂采访时,与该村村民王海燕聊起了天。

王海燕全家5口人。她常年有病,丈夫在外打零工,孩子正上高中,她的婆婆今年已经75岁了,婆家哥有智障,至今未婚,全家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病的病,都需要照顾,生活格外艰难。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王海燕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婆婆和婆家哥每月享受170元的生活补助,她每月吃药花费的200元也可以报销。

王海燕自从到本村温鑫鞋垫厂上班后,有了基本稳定的收入,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元钱。“只要俺在鞋垫厂工作,脱贫就大有希望。”王海燕信心满满。

据该市南庄镇司庄村委会主任马跃进介绍,司庄村是传统鞋垫加工村,现在全村有鞋垫厂15家,从业人员将近200人,年加工鞋垫1.5亿双,有运动鞋垫、棉鞋垫、布鞋垫等七八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像王海燕这样的贫困人员在鞋垫厂工作的有4人,低保户有8人。

本村低保户宋战营夫妻二人都在宋兴祥鞋垫厂工作,每月共有4000多元收入。宋战营说:“在鞋垫厂工作,不用操心没活干,虽说致不了富,一年也有四五万元的收入,生活还是有保障的。”他说自己在鞋垫厂工作主要图的还是方便,家里有两个学生,到外边工作心里放不下。他家除了流转土地每年收入3000元外,主要收入就是在鞋垫厂打工的收入。

孟州市南庄镇司庄村鞋垫厂也吸引外村的贫困人员到这里就业,南庄镇殷家洼村村民周俊敏就是其中一个。周俊敏原来在一家超市工作,父亲患有脑血栓,母亲患有智障,一上班就顾不上照顾父母。

“在鞋垫厂干挺好,不影响挣钱,不影响照顾老人。时间由自己支配,多干多得,有时候一天能挣100来元钱,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元收入。”周俊敏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对低保户也有一定的补助。只要人不懒,勤快些,生活还是没有问题的。”(王辉 王秋生 史文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