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洋葱移栽 栽出“脱贫致富菜”

2019年11月22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暖阳高照,大地吐绿。魏庙村贫困户代新连的洋葱地里,正在开展一次洋葱移栽技术培训会。新野县上港乡蔬菜技术员高建友热情地为大家讲授技术要领:先浇水施肥,再覆膜挖穴,然后定植。在冬季勤管理,让幼苗健壮,来年定会有个好收成。参加培训的包括贫困户等47名农民,一边听着讲课,一边看着技术员示范,一边动手操作,将技术要领牢记于心,将真本领学到手。

洋葱种植是上港乡优势产业,有10多年的栽培历史,每年种植1.5万亩左右。为让贫困户和广大群众从产业里增加收入,上港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创新理念,通过产业扶贫,培育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思维,增强贫困群众自我积累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综合素质,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增值链条持续受益,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基于这一理念,上港乡实行“三管齐下”,推进产业发展,让洋葱等蔬果成为“脱贫致富菜”。

培育扶贫示范基地,实行产业带贫。结合农业种植,筛选规模种植、品质蔬菜、发展前景良好的种植品种,作为产业带贫主导产品,培育壮大,成为扶贫示范基地。全乡先后打造了鑫晶生态农业扶贫示范基地、福阁洋葱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培育产业、吸纳就业、带贫增收三种模式,带动全乡3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进一步叠加了贫困户收入。

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产业帮扶。全乡有鑫晶、华鑫、金果果、福阁等专业合作社27家,他们都是围绕种植产业而兴起的。乡党委政府组织他们,尽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帮扶群众,帮扶贫困户。这些经营主体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紧贴产业发展实际,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培训和产品回收服务,解除了蔬果卖难问题,形成了“党支部+专业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贫困户置身其中,经受了锻炼,增添了应对市场的能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浓厚。

形成品牌优势,实行信息服务。经过多年的产业培育,全乡农户有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乡党委政府从产业发展的趋势出发,大力发展品牌作物,先后有了“鑫晶有机葡萄”“福阁洋葱”“金果果花生”等品牌,成为市场的畅销产品。除此之外,上港乡还组建“农产品信息办公室”,收集前沿产品、各地种植优势、蔬菜种植面积、市场行情等产业信息,进一步服务农民,指导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为农产品健康发展提供了信息保障,为农户了解市场脱贫致富多了扇“窗口”。(生俊东 崔国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