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年会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2019年11月2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11月23日,2019年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年会暨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高峰论坛隆重举行,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在年会开幕式上做协会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年会与论坛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以“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与高校创新发展”为主题。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教授,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教授,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壁博士,中国技术经济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徳林教授等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领导和创新创业工作有关负责人,省内外企业代表,媒体朋友近5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主持。河南理工大学书记邹友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对高校创新创业提出新见解。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志杰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焦作市作为文化旅游城市的特色和发展,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望。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致辞,他肯定了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的发展,希望协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势而为,再立新功,要提高站位、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服务大局。

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教授从“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增强内生性动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强化咨询服务功能,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抓好自身组织建设,提升协会品牌影响力”几方面汇报了协会2019年主要工作及成效。杨雪梅提出2020年协会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校创新驱动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树立新形象,努力写好协会的奋进之笔。杨雪梅部署了2020年协会的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强化理论研究,提升学术水平;三是发挥协会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探索发展新路,提升培训水平;五是打造品牌活动,扩大协会影响;六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服务职能。杨雪梅最后强调,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守初心、担使命,凝众智、聚众力,团结奋进、拼搏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协会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会上对20名先进会员和21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上午的高峰论坛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建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徐建平教授以“‘三全育人’中的双创育人路径探析——打通科研与实践育人全过程,构建双创育人新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系统分析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壁博士以“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助推高校双创教育”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与人才需求,肯定创新创业教育是世界发展潮流,强调中国高校创业教育联盟的使命与作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教授以“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培养"双创"特色文化”为题,结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办学历程,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河南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杨小林教授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书写新时代高校创新发展新篇章”为题,结合河南理工大学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从加强“新工科”建设与实践,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学科科研平台,服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下午的高峰论坛由河南理工大学副书记安士伟主持。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徳林教授,分享了他对校友创业研究与创业教育体系改进的独特见解。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博士结合案例,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内创业”的观点,他指出,内创业是实现个人价值与组织目标的双赢之道。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委员、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性玉教授分享了他在新时代、新技术背景下对新商科教育相关问题的改革方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延荣教授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对技术创新政策的状况进行了阐述。

论坛最后,以“数字经济下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旗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性玉教授,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朱永明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艳萍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牛全保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博导程文晋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延荣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任太增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书记、硕士生导师张项民教授,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林分别就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创新是教育思想的灵魂,也是教育实践的要求;教育改革过程中,高校应该使学生受到科学精神的熏陶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大学教师也应成为研究与教学的统一者,以便更好地传递和更新知识;高校应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