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开展“冬季执行风暴”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见证

2019年11月25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切实提高执行工作透明度,打响冬季执行攻坚战。11月19日,卢氏县法院举行“冬季执行风暴”行动启动仪式,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就开展好“冬季执行风暴”行动,赵振营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坚定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决心。全院干警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度,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二要认真清理排查,周密部署,确保“冬季执行风暴”专项清理活动顺利开展。要理清思路,突出打击重点,周密部署,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要集中力量,用足用活强制措施,坚定不移的执结对抗执行、规避执行的“钉子案、骨头案”,切实树立人民法院司法权威,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转移隐匿财产等失信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移送拒执、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进一步压缩他们生存空间。三要做到规范执行、依法执行、文明执行,树立法院执行队伍的良好形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查找执行工作廉洁风险点,强化执行案件重点环节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乱执行等现象,认真对照弱项质效指标,穷尽强制措施,努力提高实际执结率,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努力提升执行标的到位率,为依法执行、高效执行、积极执行、文明执行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执行权阳光、公开、高效运行。

此次“冬季执行风暴”行动还特邀6名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见证执行,切实将诚信深入人心,让失信寸步难行。启动仪式后,30余名执行干警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兵分两路,分乘8台警车,深入全县开展执行工作。

镜头一:

9时10分,执行一、二团队的干警来到被执行人陈某的家中,找到了正好在家的陈某。执行干警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番释法明理,让陈某意识到自己规避执行的行为是错误的,遂当场履行1.27万元标的款,并告诉执行干警,自己有一张银行卡上有1.4万元存款,将这1.4万扣划至卢氏法院标的款账户上,该案即可结案了。

镜头二:

9时40分,执行一、二团队干警来到城区某购物广场,找到了正在上班的被执行人杨某。待杨某交接完手头工作后,执行干警迅速将杨某带离执行现场,拘传至卢氏法院。杨某到庭后,执行干警向其释法明理,杨某却开始与执行干警讨价还价,一直以借口推脱,拒不履行义务。就在执行干警欲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时,杨某慌了,当场履行8000元标的款,承诺剩余3000元标的款尽快偿还,该案暂时告一段落。

镜头三:

10时许,集中执行活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执行三、四、五团队的执行干警来到某村村委会,传唤被执行人某村六组组长尤某。执行干警通过讲解法律知识并结合相似案例劝诫尤某应配合执行工作,积极设法履行义务,消极规避执行只会为其带来更大的麻烦。迫于执行压力及对司法拘留的畏惧,尤某当场代表该村六组履行5.8万元标的款,将李某、黑某申请执行某村六组的三起执行案件全部履行完毕。执行过程中有部分村民和村委班子成员见证了执行全过程,案件的执结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镜头四:

10时20分,执行一、二团队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陈某的餐馆外。早已在这里等候的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干警确认陈某此刻正在该餐馆,同时告诉执行干警,自己刚和陈某通过微信进行联系,陈某不仅谎称自己在郑州办事,还发了两张郑州标志建筑的照片作为证据。闻听此言,执行干警哭笑不得: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还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呀!随后执行干警在陈某餐馆后厨内找到了陈某,将陈某拘传至卢氏法院。

截至当天21时,忙碌的一天仍未结束,执行干警正在“消化”战果,分批调解达协议,分批拘留忙体检。此次集中执行,卢氏法院执行干警共拘传15人,拘留7人,结案7案,执行到位标的款19.2万余元。

“冬季风暴”第一次集中执行活动完美收官,引得群众一致好评,网友们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为卢氏法院打击失信力度之大点赞,为执行干警顽强拼搏的精神点赞。

临近年末再发力,卢氏法院将持续加大对失信的惩戒力度,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再创执行新高潮,切实为构建诚信社会体系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赵富林 杨晶 贾若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