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潘旭卿:脚下有泥土,胸中有真情

2019年11月25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5月,潘旭卿被组织派到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穴子仓村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质朴实干,真情不移,认真履行着自己身为第一书记的职责,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着乡亲。

“潘书记来俺村之后,给俺村办了不少实事儿。协调着给俺村修路通水、谋划项目,现如今,俺村道路宽敞,产业兴旺,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聊到这两年村里发生的变化,穴子仓村党支部书记刘永红感慨地说。

全村凝聚力,必须靠党建

为了尽快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局面,潘旭卿和村支书坦诚交流,决定从党建抓起。2018年村两委换届期间,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宣传、指导、督察、协调”作用,确保了穴子仓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并规范开好“三会一课”,为支部工作建立了标准,强化了队伍,凝聚了人心。通过着手完善设施建设,合理分配村室功能设置,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既满足了全村群众日常业务办理的需要,也丰富了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实施村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务、村务事项,使村“两委”工作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干部的责任心建立起来了,老百姓的心里也敞亮起来了。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为了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局面,驻村以来,潘旭卿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在全村大力推广发展种植花椒,联系上级部门免费发放花椒树苗20000余株,全村新增花椒种植面积达300余亩。2019年,又新发展高粱种植300亩、软枣猕猴桃种植70亩,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全村的特色种植规模。在上级的支持和协调下,潘旭卿和村“两委”通过利用扶贫资金建成50KW村级光伏电站一座,预计今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产业得到了发展,村民实现了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有了保障,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穴子仓村村民不断为潘旭卿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些来自群众称赞,既是对潘旭卿驻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让潘旭卿继续探索发展产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拿出一颗心,温暖一个村

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潘旭卿坚持用真心聆听群众,用耐心服务群众。经过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全面了解并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为了找准脱贫致富路子,他又多次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困难,通过开会共同商讨,因人制宜为贫困群众制定帮扶措施。从全村实现“五有六通”,到所有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从为贫困群众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到帮助其申请雨露计划各项补贴,从帮助贫困群众签约家庭医生、发放医药箱、组织免费健康体检,到为易地搬迁群众解决各种问题,他都事无巨细,样样操心。前几天,潘旭卿像往常一样在村里整理审核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突感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糖尿病,医生建议住院接受治疗。考虑到扶贫工作的需要,他并未遵从医嘱办理住院,而是不顾劝阻地回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问及原因,潘旭卿轻描淡写的说:“现在正是贫困户信息采集和审核的紧要关头,我必须把好关,确保数据质量实现零差错,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脚下有多少泥土,胸中就有多少真情。从“坐机关”到“走田间”,驻村以来,潘旭卿踏遍了穴子仓村的每一个角落,把一个个脚印留在了田间地头,留在了贫困群众的家中。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此时的他正带病坚守在扶贫一线,没有辜负第一书记这个称号,没有推脱这份肩上的责任。(白亚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