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四所楼镇:补齐户厕改造短板 保障精准脱贫质量

2019年11月25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四所楼镇户厕改造观摩会在夏寨村成功举办,该镇党委书记侯泳亲自带队,贫困村、大非村的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观摩,夏寨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整村推进的工作经验。侯泳书记要求,要学习借鉴夏寨村户厕改造的成功经验,采取“乡镇业务指导好,村级组织宣传好,党员示范带动好,群众积极参与好”的模式,扎实有序的推进户厕改造工作,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办好惠民实事。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革命”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通许县四所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调查摸底、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施策、宣教动员、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该镇做到如下三点:

一是做好摸底排查。通过前期走访排摸,在充分考虑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科学规划、因村因户施策。同时,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到长垣市、永城市观摩学习先进技术做法,加强经验交流,提高户厕改造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村级微信群、走访入户等宣传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对户厕改造建设政策、条件、益处等宣传力度,使户厕改造建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示范带动,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积极分子的带头示范作用,率先进行户厕改造建设,提供好的经验做法,四所楼镇通过示范带动、整村推动、由易到难,出台相应的奖补推进机制,村级每日一上报,镇级每周一总结。逐步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崔超亚/文图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