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余关镇:持续发力“环保攻坚战”

2019年11月26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煤改电,虽说成本一点,但是炒菜快,卖相好,还干净,比以前的生意更好了。”内乡县余关镇一饭店老板对“煤改电”深有体会。

自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县余关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光伏发电、“煤改电”、畜禽粪污处理、筹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环保工作,实现了经济运行与生态环保同向好转。

“环保整治就是背水一战,只有挺进,没有退路,别无选择。我们坚定不移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多次实施大攻坚、大会战、大冲锋,尤其点对点攻坚,一对一突破,成效显著。”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说。

专班核查整治是最好的手段。余关镇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专班,条块负责,合力攻坚,对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横到底、竖到边。同时,强化协调联动,由派出所、工商所、电所等部门参与,每周两次碰头,集体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对发现的点位,按照“问题不整改到位坚决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跟踪整改。

余关镇谢寨村支书刘海洲说:“污染防止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响应政策,按照问题清单,对年初来的木板厂全面关停,做到‘两断三清’。”“两断三清”,就是对经核实不符合产业政策,装备技术水平落后、治理达标无望的企业,要按照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

充分发挥专业资源的有效力量。环保整治中树立“借力借智”思维,让专业的人破解专业的难题,落实“淘汰一批、整合一批、完善一批”措施。由专业公司入驻企业,比照问题清单,严格落实“五到位、一密闭”要求,高标准整改,以环保倒逼转型,加快产能置换,提升环境质量。

“以前这有个臭水坑,还有烂房子,都是土路,走路费劲。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还修起了绿化带、大广场。天冷了,我们没事在这坐坐、晒晒太阳。”家住报事滩村的李大妈谈到村里的变化是喜不拢嘴。这只是余关镇空心村整治、平塘治理带给群众实实在在好事的缩影。

强化源头管控,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设立公益岗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定期对各行政村全天清扫保洁,并彻底清理陈年垃圾,杜绝二次扬尘污染。

抓“两头”带“中间”,余关镇用治理环境干部的典型,绷紧“干部”这根弦。在每次环保攻坚大会上,对治理环境有功的典型干部大张旗鼓表彰,对村奖励。同时,对瞒报、漏报和弄虚作假,以及未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治任务的,严格问责。对逾期排查不到位的,逾期整治取缔不到位的,逾期督查验收不到位的,或因管控不力,“死灰复燃”的不留情面,通报批评。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激励广大干部,树立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环境的环境意识。

大势当前,须乘势而起,奋力作为。余关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强“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境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结合“厕所革命”,探索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村组组织、市场运作、群众自愿、财政补贴、综合利用”的运营机制,实现了“政府可承受、群众可接受、公司可盈利、模式可复制、长效可持续”的效果。

在绿色产业发展上持续用力,依托数万亩薄壳核桃扶贫基地,实现了“一支柱两改善三增收”,让产业强起来,让环境好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在绿水青山中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们要持之以恒把县委提出的‘3+3+N’环保理念,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秉承‘治之有规、惩之有策、责之有据’,让整治成果经得起群众点评、社会评价、实践检验。”余关镇党委书记谢浩如是说。(生俊东 闫风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