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毛集镇:荒山之上“种太阳 ” 气象科技来“导航”

2019年11月26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村里给我家分红了1500元呢!现在的政策真是好,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前期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且还能年年分红!”望着山上耀眼的“太阳花”,桐柏县毛集镇石河村贫困户杨发玲忍不住和我们分享光伏发电给她家带来的“阳光财富”。

放眼望去,石河村昔日贫瘠的山坡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正是这些“铠甲卫士”,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金山银山”,架起了农民稳定致富增收的新桥梁。

毛集镇石河村是一个地处豫南,地貌以山坡丘陵为主,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共474人,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是桐柏县的重点贫困村。

“如何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可持续扶贫产业,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常年驻石河村的县气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曹立新说,“我们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实地调研后,决定充分利用荒坡,以光伏发电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项目。”

“兵马”未动 气象先行

“电站选址涉及多个硬性气象指标,一是光能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强度高;二是地质情况要相对稳定,不能存在滑坡、泥石流等风险;三要考虑雷暴、冰雹、水文等气象条件,使其免受气象灾害的影响。”曹立新告诉记者,该项目立项前,他们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桐柏县气象局第一时间对该村日照、大风、降水、气温和雷暴等相关气象资料进行分析研判,为太阳能资源开发工作提供气象数据支撑,最终选址在该村北部山丘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从气象可行性报告提出到工程防雷设计、监督检查等,气象部门积极融入、贯穿始终,并根据光伏发电的特性和筹建要求,积极对接发改委、财政、电业等相关部门,保障了2018年该村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如今,占地20余亩的“铠甲卫士”源源不断地收获“阳光”,将太阳能转化的电能通过电网送入千家万户。

“历时半年,我们看着它从一片荒地变成排列整齐的光伏基地,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成长。”石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翠清感慨道,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产业,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特别是既走在最前列又保障在最后方的气象“先行者”们。

跟踪服务 “续航”助跑

“幅员辽阔”的光伏产业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着多重天气风险的威胁,电站选址、气象决策服务只是开始,后续管理及维护才是重头戏——遭遇极端天气情况时,需要提前获取预报预警信息,采取应对措施。而全方位、跟踪式的气象保障服务给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县气象局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通过智慧气象平台、微信等智能服务终端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气象预报到村、预警到户、服务到产业,在石河村,智慧气象服务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为了给该村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2018年8月,县气象局投资5万余元在石河村建成第一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并投入使用。如今,在关键农事季节,气象站为农业扶贫产业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为自来水等工程提供温度、降水量等数据支持,包括在防汛及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中也发挥着重大决策参谋作用。

在如今的毛集镇,八个贫困村的荒山上都闪耀着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累计建设光伏电站四批共4442千瓦,总投资3000余万元,1793户贫困户受益,累计享受分红335.4万元,实现了光伏扶贫全覆盖,让贫困户实现了持续增收。 (生俊东 刘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