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标准化拔升发展新“高度”

2019年11月27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长葛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科教实力优势明显,质量标准基础扎实,相关工作走在许昌市前列。”11月25日,河南省长葛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长葛市持续深化标准化战略,认真开展标准化改革创新工作,发挥标准化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指导、协调、支撑等关键作用,以标准化助推长葛高质量发展,拔升发展新“高度”。 2019年,长葛市获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五个百强县市荣誉,同时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非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第一名。

为健全标准化管理体制,该市坚持把标准化改革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了长葛市标准化委员会,出台了《长葛市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实施意见》、《长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对标准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等进行具体明确,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设立标准化奖励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建立标准化组织,主导制定各类标准,承担国家、省标准化示范项目,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等,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初步形成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自主的工作体系和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共治格局。

为完善标准化工作平台和技术支撑,该市投入资金1.5亿元,建成长葛市质检大厦,为质量监督检验、争创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质量检测中心建设等提供载体和平台。投入资金500万元,完善长葛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设备,引导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经营,提高产品质量。投入资金3000万元,积极创建卫生陶瓷产品、蜂产品两个省级和1个国家级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引导相关行业逐步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增强核心竞争力。

同时,该市通过实施标准领跑者行动,巩固传统制造业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鼓励森源、黄河、四达电力等行业领军企业或“隐性冠军”企业,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先进标准,增加行业标准话语权。目前,该市企业先后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60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7项、企业标准436项;完成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10个;获批“5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家,“3A级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家,成功申报“长葛蜂胶”、“长葛枣花蜜”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评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市)”。(李海峰 左瑛君 张瑞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