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板场乡张光东:竹园村“第一贫”摘帽记

2019年11月27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走进内乡县板场乡竹园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盏盏挺立的太阳能路灯,一排排白墙蓝瓦的特色民居。张光东的新家,就在这块山清水秀的“福”地里。

“他几代人住的都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光东父母走得早,学没上几天,从小受尽磨难,身体也不好,标准属于‘吃智没智吃力没力’那种人。三十好几了还是光棍一条,好不容易娶了一个智力重度残疾的姑娘,接连生了两个娃儿,更是变得一贫如洗,生活全靠政府救济和亲戚接济。”村支部书记符士铁说,多年以来,张光东都是全村公认的最穷家庭,没有之一。

2016年初,张光东被群众代表全票评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精准扶贫的春风,给这个深度贫困家庭带来了翻身的希望。

“我们为他家申报了合作养殖和光伏扶贫分红项目,每年增收6200元,加上低保和残疾补贴每年1万多元,让他家的生存有了最基本的保障。随后,又给他们夫妻俩都办理了慢性病证,彻底结束了他们有病不敢看、看不起的历史。孩子上小学,每年教育扶贫补贴的钱都花不完。2017年底,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拆掉了四面漏风的土坯房,住进水、电、路、管网和社会服务等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家。可以说每一项扶贫政策,都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他家一个天大的难题。”帮扶责任人马国伟和张光东一家人结了三年“穷亲”,说起他家的每一点变化都是如数家珍。

“张光东一家4口人,老婆智障,还是个‘药布袋’;两个孩子上小学;自己也有慢性病,没文化没技术,力气也弱,内生动力极差。”据马国伟介绍,在初步解决了“吃、穿、住、医、学”等脱贫短板之后,为确保这个至贫家庭获得稳定增收渠道,村支两委和脱贫责任组跑了不少腿,费了很多心,最终说服本村一家爱心企业提供合适岗位,安排张光东长期务工,每月固定工资2000元。

2018年底,张光东郑重要求退出贫困户,摘掉穷帽子。“三年前,我还是家无隔夜粮、住着露天房,挣钱无门路,生活没希望。现在每年刨去开支还能存个一两万,住的像别墅,家具家电啥都有,这真是过去做梦都没敢想到的好日子啊!”他对群众代表说,做人要知道感恩,不能躺在政府怀抱里过一辈子,今后的幸福生活必须靠自己。(生俊东 张德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