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西簧乡:香菇喜获丰收 菇农笑逐颜开

2019年11月28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两天,西簧乡梅池村的香菇生产示范基地迎来了香菇大丰收。基地内,一朵朵肉厚圆整、硕大紧实的香菇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香菇菌棒上,菇农们正忙着采摘,菇筐里堆满了新鲜香菇,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走进基地,一阵阵淡淡的鲜菇清香就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着采菇、装车,忙碌而有序。今年58岁的高宏伟,是西簧乡梅池村贫困户之一,家里因残致贫,儿子残疾,使其家里失去了重要劳动力。2016年在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引导他开始种植袋料香菇产业,这几年依靠发展袋料香菇产业,改变了家里的条件,走上了致富路。

“我今年种了两万袋左右,现在市场价每斤四块五左右,按这个价,今年预计能收入70000元以上。”西簧乡梅池村贫困户高宏伟告诉记者。梅池村是西簧乡较偏远的一个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303户1232人,贫困户100户336人,该村大力推广香菇种植扶贫产业,全村每年种植袋料香菇稳定在160万袋,种植户最高年收入可达到6万元以上,小小香菇撑开“致富伞”,正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自脱贫攻坚以来,梅池村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因户施策,有劳动力的引导自主发展;没有劳动力的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托管入股带贫发展,使贫困户如期脱贫。”梅池村党支部书记项中山说。

据了解,西簧乡以“专业技术引导+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针对没有劳力、缺少技术和缺少资金的贫困户进行产业托管,使每户都有脱贫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生俊东 冷新星 姬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