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柏林庵村袁西克:残疾青年勤奋励志演绎精彩人生

2019年11月28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袁,你通知咱们村党员来村部开会,会上你把党建《淯水先锋》App下载使用的方法好好给大家讲讲,让广大党员积极下载、安装、使用。”11月27日,南召县南河店镇柏林庵村村支书王文亭正在安排村党员大会的会议通知。

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亭口中的小袁就是村里网红——以口执笔名人书法家的袁西克。如今,脱贫致富后,他又有了个新身份柏林庵村的党建信息员,负责全村党员信息录入、更新,协助村支部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袁西克,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从小双手无法抬起、弯曲,坚强的他学会用脚穿衣、吃饭,生活完全自理。十几年来,凭着执着的精神和超人的毅力,以口执笔,练就一“口”好书法,依靠矫健流畅的书法艺术作品,叩开了“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的大门,经常参加全国各类巡演活动。

在2016年,在外巡演漂泊多年年的袁西克回到家乡,恰逢国家开始精准扶贫,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把袁西克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为他家办理了低保,协调资金支持,帮助他开办了书法辅导班,他家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袁西克干劲十足,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家光荣脱贫。身残志坚的他,被镇里树立为脱贫致富的“明星”,在广大贫困群众产生了巨大的榜样效应和激励作用。

在2019年初,村两委需要吸纳一个热心基层工作、熟悉电脑操作技术的年轻人,作为党建信息员负责全村的党员信息录入更新。但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一时之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驻村第一书记刘子龙提议,让袁西克担任党建信息员。虽然袁西克凭借超人的毅力练就了一“口”好书法,可是他双手无法自由活动,录入党建信息要依靠灵活的双手,他能否承担起这项重任。

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亭抱着试试一下的态度,上门找上袁西克,说明来意后,袁西克不假思索地应允。“村党支部帮助我家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现在有用得上我的地方,我会全力以赴去做好这项工作。”自此,袁西克作为全镇唯一的一个残疾人党建信息员上岗了。

在录入信息的时候,袁西克由于双臂残疾,不能正常抬起发力,只能站起来,用下垂的双手敲击键盘。正常情况下别人半个小时就能做好的工作,他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全程连续站立数个小时。一场信息录下来,往往是手指几乎痉挛,双腿变得酸痛。但是袁西克从不轻言放弃,以顽强的毅力竭力做好这份工作。

现在袁西克完全适应了党建信息员工作岗位,虽然信息录入的速度比正常人稍慢一点,但是信息数据录入精准度高。“虽然他录得速度比较慢,但是这孩子踏实肯干,工作做得细致扎实,村两委干部对他十分满意,大家很信任他。”

以前袁西克以口执笔,在党的关怀下书写出精彩的人生,现在在基层党组织的召唤下,用残疾双手录入党建信息,用实际行动回馈党的关怀。袁西克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平凡演绎精彩,坚韧创造奇迹,勤奋成就梦想。(生俊东 廖涛 李虎 齐岳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