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九旬税务系统老党员李文明:一颗红心向党生 家风激励四代人

2019年11月29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6日,寒气藏雨。精神矍铄的李文明老人像往常一样坐在卧室的书桌旁看书、写字,端正的样子像个课堂上的学生娃。不出家门时,书桌就是他的了解世界、感悟人生的小天地。李文明今年95岁,在熟人和子女眼里,他既是一位温和慈祥的长者,又是一位博学多识的老师,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

一颗红心永远跟党走

李文明生于1924年9月, 1950年6月参加工作,198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8月从原信阳县税务局退休至今。他的一生都在追随着中国共产党,为了入党,他用了30年,深深诠释了信阳的力量。

一参加工作,李文明就积极入党,由于家庭成分的原因,没能如愿。但这并没打消他入党的念头和决心,本着“组织上入不了党,思想上可以入党,组织上入党需要批准,思想上入党不需要批准”的个人理念,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去做人、做事。


李文明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把企业的难题当做自己的难题,是李文明在税收工作中摸索的小窍门。有一年,为了帮企业采购当时管制严、货源紧俏的工业原料桐油,李文明亲自到湖北恩施大山里转悠了半个月,采购完后又长途跋涉的“押运”回企业,而这只是他用心工作的一个缩影。

每到一地,李文明就主动投入到当地搞生产、创办企业工作中去,能很快地和当地政府、群众打成一片,既培养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又培养了税源。在十三里桥税务所、东双河税务所这两个地方,李光明一干就是17年,把青春“长驻”在了基层一线。在东双河税务所工作时,由于工作优异,代表单位出席了地区和河南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他的先进工作经验被编入1959年全国财税工作现场会会议材料。


李文明的任职资格证书

时光如梭,1980年,李文明56岁,从一个26岁年轻小伙变成了大叔,也就是这一年,他圆了入党梦。“我这个人就是党培养出来的,生在旧社会,不是跟着共产党就没有自身的存在。”李文明老人动情地说。

对交党费,李文明一次也没有耽搁过。2017年,李文明自己偷偷地跑去交党费,还摔了一跤,女儿们知道后非常心疼,却又不忍心责备。2013年3月,李文明在自己的遗嘱中写下:把1万元现金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

夙愿未了,便成心结。当听孩子们说党费可以提早交时,李文明决定在有生之年了却心愿。2018年11月的一天,平桥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书众接到了一个电话。“张书记,你好啊!我是李文明,有个事请你帮个忙啊,我想向组织交点党费……”。

很快,平桥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书众等人一行来到李文明家郑重接收了其自愿一次性缴纳的一万元特殊党费。李文明当即表示:“此生再无遗憾!”

“当时正值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李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无限热爱,也为局里的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平桥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书众讲道。

三本随笔记录时代变迁

李文明老人是建国后信阳最早的一批税务工作者, 见证了信阳的巨变和信阳税务事业发展。退二线后,也没闲着,1987年组织上让他负责主编《信阳县税务志》,便干劲十足的到处跑,收集材料、爬格子等带给他别样的快乐和满足,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如今,李文明生活起居由小女儿李俊照顾着,她说,父亲是个爱学习的人,每次短暂的室外活动后,便返回卧室的书桌旁阅读,客厅的一把藤椅则是他看书、看报、看电视新闻的“专坐”,平时小外女都不敢随意爬上去。

李文明常对女儿们说,年轻时工作忙,家庭负担重,没条件看书,现在有条件了,要好好享受读书。多年来,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关注着国内外时政新闻,订阅《参考消息》至今已有二十余载,可谓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当亲朋好友对国内外事务有所不解时,便会请他答疑解惑。


李文明的部分手稿和党费证书

李文明虽然年事已高,他仍然笔耕不辍,如今正在写第三本书《百岁吟》(上、下册)的手稿,上册手稿正在收尾中。从2014年开始,他先后书写并出版了《九旬抒怀》(1、2集),记录了党和国家从羸弱走向富强的壮阔历史,书写了所亲身经历的流浪求学、军阀混战、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点点滴滴。据他的小女儿李俊介绍,父亲出版的《九旬抒怀》(1、2集)和《百岁吟》的上册手稿合计有25万字左右,初稿全是手写。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问及笔耕不辍的原因时,李文明老人说,现在就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

一家四代10名党员传承好家风

如今,李文明是“四世同堂”,整个大家庭温馨和睦。他的五女儿李军认为,姊妹六人的成长、工作、婚姻、家庭生活等方面,无不是在父亲的教导下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更多的时候,父亲是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指导着她们的人生方向。

“父亲虽然工作单位在本乡或邻乡,但也只有阴雨天或天黑后才能见到他,下乡、开会、出差是父亲每天的‘三部曲’。”李军回忆道,母亲去世后,为照顾好父亲,就邀请他共同居住,起初,老人很不愿意。极力邀请下,终于妥协,但是有条件:不和孩子一起住,不雇佣保姆。

“你们不能剥夺我劳动的权利”,这是一位倔老头常挂在嘴边的话。据李军介绍,父亲92岁时,仍然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跟许多老年人一样,他有手抖的毛病,每当看他颤颤巍巍的干这干那,很是揪心,但他却显得很快慰。

在李军眼里,父亲是个严于律己的人,每天早晚两次量血压,每天坚持走四公里路,下雨天打着伞也要走;是个简朴的人,常年穿布鞋,鞋底破了就补一块皮底,再破就再补一块,一双布鞋往往补四五层;是个廉洁的人,从不接受群众、同僚、纳税人的宴请和馈赠。

勤劳简朴是李光明对生活的态度几十年如一日,进入老年的他依然简朴,吃穿用都很简单,不让孩子们给他乱花钱,如果谁给他买了高档的衣物,他就让退回商场,如果谁要买东西想提前征求他意见的话,他便说:“你买回来我从窗户上扔出去。”倔老头的一贯作风让家人们很“没招”。虽然李文明老人对内“抓得紧”,对外他可是毫不吝啬,每当遇到老弱困难之人时,他都会伸一下援手,在国家有困难时,他也出一份力。


李文明认真地写下当年入党时的心里话

什么是“一日入党,终身入党”,什么是忠诚、坚守、始终不渝……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女婿、外甥女相继入党,整个大家庭已有10名党员,当听当兵的外甥说也要入党时,李光明很是支持。看着家里的党员队伍的壮大,李文明的话语间流露着满满的自豪。

在《父亲给我们留下什么》一文中,李军这样写道:物质财富终有尽,精神财富无绝期。我们的父母亲只在我们结婚时送我们几床棉被,未给予我们存款、房子和车子,但他们留给子女“勤劳朴实、善于学习、不怕困难、给与别人”的精神财富确让我们享用终身。

“我的一生算基本结束了,我希望我的子女都能跟着共产党走,跟中央保持一致。”李文明谈及自己最大的愿望。(薛小磊 卢涛 叶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