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小菌菇积蓄扶贫大力量

2019年12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直以为灵芝长在深山,离我们很远,没想到咱三门峡就有。周末带孩子来看看灵芝,采买香菇,长长知识,收获满满啊!”品灵芝枣茶,赏仙草盆景,采鲜美香菇……近期,三门峡市湖滨区扶贫产业基地恒盛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内一片热闹景象。

走进湖滨区磁钟乡杨家窑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香菇大棚紧密整齐地排列在基地两侧。掀开大棚,菌棒上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透露着勃勃的生机。据了解,恒盛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龙春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注册成立,通过流转土地、资金注入、技术加强,目前占地120余亩,拥有育菇大棚14个,菌种场1个,中药材培育基地50余亩和灵芝仙草种植园2000多平方米,年产值700万元左右。产品远销北京、宁夏、青岛、西安等地,并且与一级批发商合作,大批量入驻大型连锁超市。该基地通过不断拓展食用菌销售渠道,实现企业与农户稳定增收共赢,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基地除给周边菇场和农户供给菌袋外,还积极进行现场技术培训指导,鼓励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和中药材种植。香菇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每年还向贫困户提供12个岗位,根据不同工种每月工资1500-1800元不等。”恒盛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湖滨区以市场为导向,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单一抓生产向抓全产业链转变,积极引导和多方帮助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公司,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带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着力打造现代高效绿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李鸿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