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多措并举 夯实扶贫工作质量

2019年12月02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高全镇扶贫工作质量,决战第四季度,决胜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岞曲镇党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用实招、新招、狠招,有序推进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镇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紧抓不放,每三天定期召开脱贫责任组长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任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力以赴狠抓脱贫攻坚工作。

党委主要领导择机深入部分村,听取村委负责人汇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随机对部分扶贫档案进行抽查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部分村、部分人严批评,责令立即整改。

充分发挥村“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两委负责人、帮扶责任人”这五支队伍的作用,扎实搞好年度拟脱贫户入户核查工作,筑牢拟脱贫防线,真脱贫,脱真贫,防止发生脱贫后返贫。

扶贫日,督促帮扶责任人到村扎实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宣讲一次扶贫政策;为帮扶的贫困户办一件小事实事;入户献一次爱心;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卫生,确保贫困户户容户貌、精神面貌持续提升,长期保持。镇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组成督导组,到各村督导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行业政策大排查,全面进行残疾人鉴定、慢性病证办理、危房改造、七改一增等排查工作,逐户逐人逐项政策一一对照,对发现有遗漏的,家庭状况发生变化的及时联系相关行业部门跟进办理,力争做到扶贫政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充分发挥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公路护林员、河道管理员等岗位的作用,不间断开展农村垃圾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

开展扶贫信访大排查,对各村涉贫信访户进行排查,确实因家庭突发变故返贫的及时进行精准识别,防止发生越级上访,赴省市,乃至国家上访事件发生,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建立佐证资料档案,包案领导要及时入户做好化解。

全镇扶贫干部以实事求是、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全面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现状,进村入户开展排摸调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具体要求积极制定帮扶规划、开展技能培训、培育富民产业、落实惠民政策,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全镇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力争市县第四季度扶贫工作考核中打一个翻身仗。(生俊东 张志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