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城郊乡:农村环境靓 脱贫致富忙

2019年12月03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桐柏县城郊乡立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千村万塘治理为线,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找准厕所革命点。摸清家底,对全乡所有农户厕所进行排查,登记造册,按照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全面实施的思路,先易后难,重点选择群众使用率高、投资少、见效快的户进行改造,高标准完成卫生厕所改造909户,其中2018年724户,2019年185户。占总任务数的56.7%,改造卫生厕所的同时,将整治垃圾堆、柴草堆、臭水沟同时整治,做到厕所改到哪里,环境整治到哪里,让“厕所革命”成为乡村振兴的驱动力。

画好千村万塘治理线。对全乡功能衰退、环境恶化、污染严重、水质较差、还有些变成堆放垃圾的干坑、塘堰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逐个整改销号。已登记造册问题塘堰48处,完成整改12处,村庄依势造景,建成小公园、小景点14余处,疏浚沟渠23公里,其中2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荒废坑塘已完成了“华丽转身”,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生态水网。不少坑塘实现了水清、坡平、岸绿、景美,同时,加强治后管护,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设立坑塘负责人,建立坑塘巡查长效机制,杜绝隐患,防止死灰复燃,力争到2020年完成全部任务。

扩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坚持“治管并重、属地管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因组施策。将农村垃圾治理写入《村规民约》,逐步引导群众养成垃圾源头分类的好习惯。划分卫生治理责任区,落实包保责任,村里定期进行垃圾清理评比,对卫生打扫较好、落实包保责任到位的农户、公益岗,可奖励相应的积分,农户可用积分在“同心超市”兑换物质奖励,激发群众做好垃圾清理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参与度。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到人,重点治理村组周边主要道路两侧、河边桥头、坑塘沟渠、村内排道、房前屋后等地方堆积的垃圾及杂物,确保每村每天产生的垃圾,全部实现日产日清日运。

如今的城郊乡治理成果初显,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让村民、游客听得见蝉噪蛙鸣,看得见荷塘月色,亲身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群众也切实感受到环境卫生整治带来的获得感,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生俊东 毛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