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脱贫攻坚战犹酣 巩固提升展新颜

2019年12月03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寒气逼人。走进方城县券桥镇沈营村小东河桥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编着钢筋,赶着大冻之前完成任务;在券桥镇券新村,污水管道正在一天天地向前铺设着;在营坊村潘河八里桥河道内,河道综合整治行动正在有序推进;在龙王庙村、龙庄村等,1.5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正在扫尾。券桥镇四季度脱贫攻坚“十大决战”之一的“双貌”改善战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决战。

今年以来,方城县券桥镇在全县脱贫摘帽后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工作要求,持续打好“双基”“双业”“双貌”“双扶”“四场硬仗”,扎实推进四季度脱贫攻坚“十大决战”行动,实现了219户401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1.22%降至2019年的0.6%,全镇2019年度人均纯收入比2018年增加15.46%;转移性收入占比31.77%,比2018年提升5个百分点,同时夯实了农业大镇基础地位,扮靓了乡村环境,提升了文明水平,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输血造血并重,释放产业红利。券桥镇紧紧抓住发展产业就业增收“牛鼻子”,在“输血”基础上,努力提高“造血”能力。因村因户制宜,实现村村有产业支撑,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持续推进光伏产业扶贫、金融产业带贫,光伏收益覆盖贫困户人均分红1200元,带贫金融企业联合贫困户成立合作社,使用“社贷企用”模式,覆盖除特困供养贫困户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45户,户均增收万余元;以村级扶贫光荣合作社为引领,带动发展小辣椒主导产业6500余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新建并投运扶贫就业车间3个,改善提升扶贫就业基地13个,安置17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

扶志扶智同步,点燃铸魂引擎。扎实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讲、科技专家讲、致富能人讲、身边典型讲、农民自己讲的“五讲”活动,召开“五讲”培训会300余次,培训贫困群众8000余人次。329名贫困人员提升思想境界开展公益活动进行了积分兑换,兑换奖品7万余元。先后评选出贫困户“创业之星”115名、“公益之星”127名、“卫生之星”226名,各村召开贫困户讲评会均在10次以上,全镇形成了不上“黑”榜争上“红”榜的浓厚氛围。

颜值价值共存,建设幸福家园。以“三拆一改两治”、污染防治攻坚、文明创建活动、入户帮扶“四个一”活动等为契机,全面提升乡村面貌和户容户貌,拆除道旁违章搭建170余处,废旧闲置危房403处,治理坑塘27个,户厕改造2466户,提升微动力污水处理站3个,建成投运了镇污水处理厂、镇空气监测站和3个垃圾中转站,建成人工湿6处240亩,清理河道、沟渠等垃圾杂物600余处,督促帮助整理贫困户户容户貌1500余户次,此外栽植红叶石楠、金叶黄、紫叶李等绿化美化树木30余万株,创建生态村、卫生村、文明村等22村次。(生俊东 王炳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