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中牟 发挥检察职能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12月04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日,大河网从中牟县检察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中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努力为全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建立机制,明确任务

“县检察院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上,行动迅速,措施得力,请县各有关部门学习借鉴。”今年3月29日,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在《中牟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做出肯定性批示。

为开展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重点工作,中牟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压实目标任务。此外还建立健全检察长联系企业制度,积极构建良性检企互动关系,努力提高精准服务质量。

8月23日,中牟县检察院会同县工商联会签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了日常联系、信息互通共享、重大案件会商回访、专业咨询研讨等8项长效服务机制,力求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法治护航。


开门纳谏,完善举措

“我们企业希望检察机关多提供劳动法、合同法等‘送法上门’服务。”“希望检察机关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培训。”6月12日,在中牟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坦诚交流,并提出不同建议。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有了新认识,希望下一步在处理阻碍企业发展、亟需各部门联合执法的问题时,能够得到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社会治安明显改善,请检察机关会同公安局、法院持续发力为建设平安中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8月23日,中牟县检察院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交流座谈会上,各与会企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据了解,为充分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中牟县检察院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主动联系企业代表交流座谈,面对面倾听、心贴心服务,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确立了“法治保障+司法服务+普法宣传”的工作模式,积极为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今年来,该院共走访企业40余家,举办法制讲座30余场,发放征集意见表6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50余件。在普法宣传中,以专题培训、法律咨询、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聘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有效提高了企业和员工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畅通渠道,精准服务

近年来,中牟县检察院深入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立案监督”“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清理”“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六个专项活动,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其员工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在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同时,围绕非公经济特点,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最大限度实现依法办案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

中牟县检察院于2019年6月份顺利完成了驻汽车产业集聚区检察服务室的升级改造,建立了深入联系企业的通道,定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阻工类犯罪,运用法律知识化解信访纠纷,充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园区投资发展环境,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此外,建立微信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劳务用工、合同纠纷等定向法律咨询,定期推送企业经营管理相关法律知识和风险防范预警提示,增强了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法律知识,增强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使用该平台。


深入调研,再谋发展

为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为民营企业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检察服务,中牟县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深入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刘集镇裕康酱菜厂等民营企业实地走访查看,积极探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新需求。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法律需求,需要检察机关提供怎样的帮助?”这是副检察长周峰走访企业时总会提出的问题。

“我们企业管理方面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合同纠纷问题,产生纠纷的原因很多……我们希望检察机关到企业开展指导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管理,指导商户合法经营的普法讲座。”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管理人员说。

据悉,中牟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均已完成走访任务,经研究室认真梳理总结形成了调研报告,报告集中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初步提出了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等完善举措。

检察长丁海江表示,“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检察机关充分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他说,下一步将“完善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打造检察‘服务直通车’,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君杰 丁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