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幸福+园”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2019年12月04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给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近日,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努力提高“思政课”质量,构建了“幸福+园”大思政工作格局,达到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想成效。

  学研加行

  佳人养成

据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梁丽娟介绍,“幸福+园”目前有“佳人养成、幸福小家、心灵家园、学研加行”等4版块。其中,“佳人养成”结合财经学院女生人数多、贴合学生实际品牌活动少等特点,通过举办佳人美苑“乐瑜伽,悦生活”主题体验、诗意的青春、佳人表演秀、理工如画在裙裾、篮球宝贝、啦啦舞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扩大了知识面、提升了精气神,培养了优雅高尚的道德情操,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自信、自尊、自爱、自强的精神品质,使新时代大学生美了心灵、添了气质,更加注重身心和谐之美。“幸福小家”则通过举办雅室评比、室友快跑、元旦游园、寝室创意视频比赛、学霸宿舍和最美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情感,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校园“家的温暖”。

  幸福小家

此外,“心灵家园”通过承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周)、心理情景剧大赛、演讲比赛、“最美的你”微笑征集、心理班会等活动,打造出了一系列高品质的心理健康活动品牌,提升了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度、活动的参与度、工作的认可度,师生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心理素质不断提高,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优秀”格次,等等。 “学研加行”作为综合培养学生学习、科研、实践能力的平台,通过每年在高年级中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较强的学生干部在开学初代理大一班长的“代班制度”,承办“新老生交流会”“考研学习交流会”,通过学长学姐传授经验、新生提问老生回答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明确考研目标、了解考研知识、做好学习规划,使之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心灵家园

“学院‘幸福+园’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增强育人实效,充分发挥了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满足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同学们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生活中成就事业华章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桂林说。(王辉 徐春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