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重走穆青路”赴延安采风

2019年12月05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至12月1日,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穆青新闻实验班师生一行31人前往延安,举行“重走穆青路”采风活动。

三天时间里,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举玺教授和鲁兴学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以及梁家河村。

11月底的延安,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但同学们不畏严寒,一边顶着风雪,一边学习新闻采访、写作等实践课程。在前往延安的路上,张举玺教授强调:“大家要记住我们这次出来不是来旅游的,是来学习的。我们一定要用心地观察这里的人文风貌,努力抓取细节、发掘新闻。”

29日下午2时许,穆青班师生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坐落在清凉山脚下,是全国唯一一座新闻事业专题纪念馆,馆名由穆青先生亲笔题写。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为发展新闻事业而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随后,大家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宝塔山。“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宝塔山高约1135米,位于延河之滨,是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爬,大家登上了宝塔山山顶。站在山顶,整个延安城区一览无余。临近六点,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在照明设备的加持下,山顶的宝塔散发出耀眼的金光。当晚七点半,同学们积极参加学习交流会。张举玺教授表示,“在当年那种艰苦的环境中,是信念、信仰在支持着老一辈的新闻工作者们。我们要学习这种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李晓鹏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通过一天的参观与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延安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这对我们的学习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王子欣、吴琪、张诗奇……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纷纷表达此次学习的收获与感动。鲁兴学老师总结道:“我们要追随革命先烈们的脚步,学习他们的战斗精神,努力锻炼自己的新闻实践能力。”


30日上午,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地。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大家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领导人的故居。看着狭小的窑洞、破旧的书桌,同学们纷纷感慨革命事业的艰辛与不易。下午,大家乘车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和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在这里,同学们兴奋地找到了穆青先生曾在这里学习的痕迹。穆青先生是文学系第四届学员,曾在这里度过近三年的学习时光,之后便跟随解放日报、新华社奔赴东北前线。

12月1日,同学们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位于延安市延川县的梁家河村。在这里,大家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旧居等地,深刻感受了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北京知青和梁家河村民们,当年在这里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

本次活动由大河网大河新闻学院组织执行,通过这次的延安采风活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新闻实践能力,更真切感受到了深深熔铸于延安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作为新一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坚定“勿忘人民”的新闻思想,追寻先辈的脚步,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扬。(罗黎虹 董泽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