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暨“法庭开放日”活动

2019年12月06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和“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学生”法庭开放日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共同迎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的到来。

12月3日下午,来自三门峡市第六小学的20余名师生在法庭法官引导下首先参观了湖滨区人民法院会兴人民法庭。法庭庭长崔云飞、法官助理陈梦菲向师生讲解了国家宪法日的由来、我国宪法的组成部分、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与其他法律法规的关系以及人民法庭庭训的深刻内涵、人民法官的职责等,增强他们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参观之后,组织学生旁听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审理。庭审结束,庭长崔云飞结合小学生年龄段认知实际,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宪法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知识,认识了法徽、法袍、法槌……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并让学生们体验了穿法袍、敲法槌,过了一把“法官瘾”。参与活动的小学生都显示出对法律、法治和法庭的极大兴趣,围绕所见所闻与法庭干警进行交流。

12月4日上午,湖滨区法院在院门口悬挂宣传条幅、设立法律宣传咨询台,组织干警向过往行人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和诉前调解劝导书、诉前调解平台说明等,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庭开放日活动同时进行,刑事庭法官助理藏婷婷、司法警察韦宁等带领三门峡市第三高级中学的30名师生先后参观了法院大院、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羁押室等处,向学生们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审判庭和羁押室的设置及用途、法袍和法锤、庭审数字化设备的使用方法等。学生们穿上法袍,敲击法槌,体验了一把做法官的感觉。此后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课,引导学生们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并寄语学生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学宪法、讲宪法争做新时代尊崇宪法青少年。

“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今天我知道了法槌的含义,知道了做法官一定要先做一个公平正直的人。”“我现在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考入政法院校,为长大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做好准备。”活动结束,师生们畅谈了参加活动的收获和感受。

国家宪法日和法庭开放日活动中,湖滨区法院还利用临街电子大屏播放拍摄的《我与宪法》宣传片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张传新 肖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