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寨镇:做好产业文章 决胜高质量脱贫

2019年12月06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有了产业支撑,才能为高质量脱贫注入澎湃动力,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近年来,张三寨镇党委、政府坚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抓好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建立建强优势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全力做好产业文章,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决战决胜高质量脱贫。该镇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家,种植合作社12家,直接带动贫困人口120余人。

技能培训

贫困户在蒲北食品公司务工

众和冬枣种植基地

特色种植助脱贫。该镇依托众和冬枣专业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产业带贫优势,大力发展冬枣种植业,促进贫困户致富增收。一是流转土地促增收。该合作社流转土地728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9户29.6亩,每户年均增收3266元。二是土地返包促增收。该合作社将流转出来的土地返包给部分农户和贫困户种植管理,增加所包户的种植管理收入,共有4户贫困户承包管理,每户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三是吸纳就业促增收。该合作社通过吸纳周边村庄贫困户到枣园务工,先后带动22名贫困户就业增收,人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枣园的活轻松、好干,忙完枣园的活也不耽误我出去打工,这样一年下来,可以多赚个3000多块钱,比光出去打工合适多了。”官桥营村贫困户程占增说。众和冬枣专业种植合作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有效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贫作用,促进了贫困户致富增收。

企业帮扶助脱贫。该镇依托蒲北食品有限公司,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施企业带贫。产业扶持,按股分红。镇政府投资60万元,采取产业扶持、资产收益的帮扶模式,扶持30户脱贫困难或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由企业对受扶持的贫困户实行按股分红,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吸纳劳力,务工增收。充分发挥加工业用工优势,安置4名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务工,月增收保证在1500元以上,同时,该镇结合企业用工情况和贫困户务工不稳定的实际,安排贫困人员临时性务工,工资实行日结日清,每月贫困人员务工30余人次,日人均增收60元以上。“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力不从心了,现在搁家门口打工多省心,政府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再努努力,就能脱贫啦!”大堽前村贫困户李翠勤高兴着说。

技能培训助脱贫。“‘授鱼更要授渔’,我们除了发展产业直接扶持外,还注重志智双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内生动力教育和就业帮扶。”张三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镇16-65岁年龄段的劳动力共有181人,除18名在校生、27名因病或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外,其余136人全部实现了就业。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品质、培育品牌,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张三寨镇 张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