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为南阳注入新的活力   7大京宛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2019年12月0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12月6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成果展、京宛合作工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阳市举行。

为纪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南阳市与水利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市扶贫支援办联合主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系列活动,将在南阳举行水安全与绿色发展论坛、通水五周年成果展示、媒体开放日和“丹水两地情”北京市民南阳行等活动。

今天上午,在京宛合作工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各方就五年来京宛对口协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展望与谋划召开座谈会,7个重大京宛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南阳市政府与北京市园林局签署月季产业合作协议、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签订两地人才协作战略合作协议等。北京理工大学“光电成像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与南阳高新区签约打造南阳研发与转化应用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研究中心(南阳)正式揭牌。

据了解,在国家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战略框架下,因水结缘的北京与南阳全面确立协作关系,以“保水质、促转型、强民生、助扶贫”为主线,构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支持建成一批特色农业种植基地,西峡香菇、猕猴桃、淅川软籽石榴、内乡油桃、邓州黄金梨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绿色支柱;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西峡县丁河猕猴桃小镇等,立足水源区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将水源区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帮助南阳20多个贫困村发展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支持建设的金银花生产基地、黄粉虫生产车间等扶贫项目辐射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通过一系列合作与发展,淅川、西峡、内乡、邓州这些水源涵养区依托山、水资源,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在国家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战略框架下,北京与南阳全面确立协作关系,以“保水质、促转型、强民生、助扶贫”为主线,构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