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夏馆镇:夯实脱贫基础 提升脱贫成效

2019年12月07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夏馆镇抓住脱贫攻坚发展机遇,全方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通过脱贫攻坚多轮动态管理,全镇贫困发生率大幅度下降。为澄清底子,找准问题,强化整改,夏馆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工作,对脱贫户等进行全面核查。整个核查过程客观、问题把握准确、整改务实具体,述出了导向,夯实了责任,查出了压力,鼓舞了干劲。

任务细分,强化责任。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制定全面普查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抽调机关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扶贫专干33人成立3个核查专班,分片区对各村脱贫情况和十五类人户进行核查,防止错退和漏评,核对账实不符情况,确保卡表机与实际情况一致。按照脱贫村验收标准,制定清单,挂图作业,对账销号,逐条逐项核查落实。

严格督导,强化措施。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工作纪律,打造可靠队伍。盯住关键,突出重点,成立督导整改专班,实施两个对照,紧盯三张清单,强化四项重点。对2019年脱贫户入户核查,从收入算账到“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吃水情况全面核实。共性问题集中研判,对照政策补齐短板,个性问题制定措施,重点突破,力求实效。对所有已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高标准完成问题清零,确保脱贫成效。

整改到位,强化成效。夏馆镇抓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底线,紧盯住房和吃水安全这个重点,再入户,再核实,再算账,对发生重大疾病及重大变故的家庭,按照动态管理工作相关程序,逐户研判,精准施策,进一步核实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采取天天在普查,天天有通报,天天组织销号的办法,在规定时间内使各类问题清零。在入户普查中,当天查出账实相符问题当天进行通报,组织力量整改到位,并上报信息中心帮助系统录入销号。通过全面普查核查工作,夏馆镇脱贫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生俊东 李明华 张梦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