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宪法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明显

2019年12月09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宪法的认识,帮助群众树立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12月4日以来,中牟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进乡村

12月3日,中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闫冉、副主任杨德伟,到黄店镇政府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杨德伟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为题,结合该院办结的3起恶势力团伙犯罪典型案例,从多个方面向与会200余名村组干部阐释了案件相关宪法知识和违法犯罪的法律代价,并发放了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宣传单。


“通过法律知识讲座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家宪法及扫黑除恶知识,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和维权意识,作为村组干部我会将这些知识普及给村民,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推进和谐乡村建设。”现场村组干部如是说。此次的宪法宣传活动开展效果良好,有效促进了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

宪法宣传进广场

12月4日,中牟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县城新世纪广场参加2019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检察干警向群众耐心、细致的解答法律咨询,讲解法律尤其是宪法相关知识,以及各种依法维权途径,活动现场互动良好、气氛热闹,吸引不少群众围观参与。

此次宣传活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200余册。宣传内容涉及宪法与民生、青少年法治教育、扫黑除恶等多方面。据悉,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相关法律知识及各项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宪法宣传进企业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中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峰带领分管部门干警,联合郑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到中洲驾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向与会企业职工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普及了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相关的宪法知识。

“之前觉得宪法离我们很遥远,通过座谈让我意识到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日常工作、人情交往的方方面面都有一道线,如果不学法、不懂法,稍有不慎就会触及法律。”座谈会上企业职工说。

据了解,中牟县检察院“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宪法的知晓率,帮助群众增强了宪法意识,使宪法真正走进群众、走进生活,让群众既感受到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又感受到宪法的温暖和魅力,进一步为平安中牟建设夯实了群众基础。(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