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智志双扶 以文化人

2019年12月10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我们村时常有文艺演出,农闲时还组织大家一起跳跳广场舞、学习乐器演奏,人的精气神被提起来了,干劲足了,生活也越过越好。”省级贫困村贾庄村的张大妈说。

贾庄村文化广场上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乡亲,这是2019年湖滨区“舞台艺术进基层”的演出现场。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实施惠民服务项目,输送演出、图书、培训等,集中建设一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成为村里“扶贫、扶志、扶智”的重要平台。

“照片拍得真好,等我老伴回来看到这么漂亮的照片肯定比我还高兴。咱们的干部和摄影师们,不但为我们拍照,还制作的这么细致,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东坡村的刘奶奶望着照片满心欢喜。

该区“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展演活动期间,共为各乡、涉农街道6个贫困村村民拍摄、制作照片215幅。活动以影像传情,以歌舞、戏曲载道,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的同时也让湖滨区优秀文化深入乡村,以文艺活动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希望湖滨区多举办此类培训班,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到锣鼓等传统社火活动中来,不仅充实精神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还能让贫困户学一门技艺。”非遗锣鼓培训班上来自高庙乡位家沟村的侯年周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公益性文化艺术暨“教你一招”群众文化培训班吸引众多基层文艺爱好者参加。通过对乐器演奏、广场舞、筷子舞、戏曲操、太极功夫操和非遗技艺等进行集中教授,参训学员们专业技能得以快速提升。同时采取汇报演出的方式,组织学员到基层各群众文化活动点进行展演,为基层送去文化春风。

文艺汇演让群众乐享精神食粮,文化软件精准配送突显扶贫成效,公共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非遗资源挖掘重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楹联文化入驻扶贫社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近年来,该区提升文化下乡工作效能,加大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打通农村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广大农民群众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扶智”“扶志”落到实处,助力脱贫攻坚。(李鸿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