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公共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11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的初冬已有了些寒意,在三门峡湖滨区磁钟乡寺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宽敞的舞台前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乡亲,优美的旋律,意境悠远,婉转的唱腔,抑扬顿挫。三门峡市戏曲研究中心送文化下乡巡演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把精彩的节目奉献给农民观众,更让村民们感受到戏曲的无限魅力,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唱得真好,不愧为名家,演出团队阵容强,演员多,一大早我们就来了,真是不虚此行!”家住寺庄村的王大妈一边欣赏着精彩的演出,一边向笔者竖着大拇指开心说。

据了解,这是2019年湖滨区“舞台艺术进基层”演出的第一个村第三场,受到了贫困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公共文化服务关系文化民生,近年来,湖滨区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实施惠民服务项目,输送演出、图书、培训等,集中建设一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

在会兴街道东坡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天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村民。该中心配备了戏台、篮球场、农家书屋、培训室、文化活动室等,自2012年建成以来,经常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农业技术培训,是村里人最喜欢聚集的地方。东坡村党支部书记曹社路说,有图书、有培训、有演出、有活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是村里“扶贫、扶志、扶智”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2017年以来,湖滨区就启动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重点向贫困村和面上村倾斜。截止目前,先后投入680余万元,全区12个省级贫困村(2016年底退出3个,2018年11月退出9个)文化设施全面达标,农家书屋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农村移动和联通光纤已全面覆盖,所有贫困户都可以通过卫星接收设备或网络信号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同时该区针对有贫困人口的21个面上村,2019年以来重点在建设场地、配备设施、完善功能、丰富载体、提升效能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与贫困村一齐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确保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公共文化建设与时代同频共振,助推乡村振兴。(张玉 王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